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变电工:“装备世界”之梦
本报记者 童 娜 常艳军 姜 帆
特变电工生产的世界首台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成功投运于晋东南—南阳—荆门示范工程荆门站。 (资料图片)

在离乌鲁木齐40公里左右的昌吉市,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特变电工就坐落在这里。23年里,通过自强不息,创新求变,它从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成长为我国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变压器产品年产能达到2亿千伏安,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此外,它还是我国最大的电子铝箔新产业基地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商。在实现了装备中国的梦想后,特变电工更在装备世界的舞台上有了一席之地。

特变电工找到了一条怎样的快速发展之路?近日,我们来到特变电工蹲点调研。

从拾遗补阙迈向“装备中国”

特变电工的750车间既宽敞又明亮。工会副主席曹振彦说:“我们整个车间是恒温的,湿度由电脑实时监控,地面采用无尘净化技术,来这里的客人都非常惊讶我们厂区的现代化水平。”

是什么力量推动特变电工快速聚集起竞争力,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对此,特变电工副总经理吴微感慨万千:“当初我们是走对了拾遗补阙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围绕市场搞开发,专门挑大厂不愿生产市场又短缺的产品生产。凭着苦干、巧干、拼命干的精神,特变电工救活了自己。”

生存下来了,发展靠什么?吴微认为,特变电工致力输变电主业发展,走出一条与行业优势企业重组兼并、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同时,依托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用于自主创新投入,从单机产品研制开发到成套项目工程系统集成,从创业初期以精、尖、新、特为核心的特色产品开发,到目前以特高压输变电产品研制为核心自主创新体系的形成,使特变电工踏上了跨越式发展之路。

特高压输电是世界输变电领域一个全面创新的过程。世界上没有可以直接应用的标准,也没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供借鉴。“我们所承担的研发任务,都属于世界首台套产品,为确保这些国家重大项目工程产品一次研制成功,我们要不断地创新试验,积累数据。”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总工程师王健依然很激动。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特变电工累计研发国内首台套新产品75项,其中28项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根本性转变。

新兴产业巧布局共发展

1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北部的特变电工控股的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众和公司总经理助理宁红介绍说:“2003年后,公司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0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新疆众和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研制企业之一,可以生产世界最高纯度的高纯铝,拥有专业生产电子铝箔、电极箔的生产线,能够生产工作电压6.3V至800V范围的全系列阳极用高、中、低压产品。

宁红说:“自特变电工控股众和公司后,既带来了成熟的管理经验,推进了企业的创新和转型,由原来的电解铝产业转入新材料产业,形成了依托新疆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优势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的高附加值电子新材料产业链。”

众和公司的主导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承担着为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军工服务的重任,还批量出口,参与国际竞争。为了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宁红说:“我们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7‰用于激励科技创新。”

目前,特变电工已经形成了以输变电产业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发展格局。特变电工的新能源产业,公司喜欢把这个产业比作“种太阳”工程。致力于光伏太阳能产业化推广与应用,特变电工建造了3000多座太阳能电站,解决了大电网覆盖不到地方近百万人口的饮水和照明问题。

“装备世界”的梦想不再遥远

在特变电工心目中,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当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吴微不假思索地说:“一是技术具有核心竞争力,二是品牌具有世界影响力。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吴微说,所谓品牌影响力,就是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使品牌成为一个可以信任的符号。“我们希望别人一提起特变电工,就知道这是一个为人类提供绿色清洁能源、材料,提供优质服务的公司。我们能够装备中国,也能够装备世界。”

目前,特变电工的高端变压器产品已进入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市场;电子铝箔、电极箔等新材料产品已替代进口,远销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地。

虽然现在产品已经出口到一些高端市场,但特变电工认识到,一个企业单靠制造业只能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一定要向制造服务业延展,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特变电工要从单一产品向提供成套项目服务转变。”吴微表示。

在项目承包领域,特变电工承担了从亚洲到海湾地区等10余个成套项目工程。这些成套项目的建设,带动了中国数十亿元机电产品的出口、上万人的劳务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现在,特变电工已经可以提供750千伏以下所有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及输变电线路的勘探、设计、施工、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培训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服务。

“在输变电产品技术领域,我们与西门子、ABB等公司相差不多,但在系统集成方面也就是成套项目上还有很大差距。”吴微说,去年,特变电工在输变电领域完成销售收入150亿元,而ABB则是300亿美元,这其中很多都是成套项目。“从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状态起家的特变电工不怕差距,故步自封不是特变电工的性格。”

到“十二五”时期末,特变电工力争海外市场占销售收入的50%以上。吴微说,“虽然我们在新疆,但我们未来的发展一定在世界。”

把心留住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成功的要素很多。每个企业依据地域发展特点,发展的路径、模式各有不同,但成功者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既要把自身独特的优势发展扩大,又要消除短板,把差距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特变电工地处西部,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企业发展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人才的充分尊重以及良好的用人机制,造就了特变电工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在特变电工,成长的机会是平等的,良好的环境机制又要求员工必须跟上企业发展的脚步,只有这样的员工才能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在特变电工,没有好高骛远的奢望,只有脚踏实地的人们,用坚守与勤勉,催生理想开花。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