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轻”资产给予“重”投入
——中国建设银行支持文化产业纪实
本报记者 刘 畅
图为建行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行在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参观。 肖晓摄

银行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对文化产业来说,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银行资金和金融服务支持,银行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推手;对银行来说,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有助于整个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利于银行自身结构调整和经营转型,并为银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日前,记者来到深圳、广州、西安三地,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如何用金融工具服务文化产业,看到了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建行样本”。

异地抵押物担保成就“金一百”

1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这家坐落于深圳市红岭路的企业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公司董事长褚永军的一句话就改变了记者的印象,“我们公司所在的这栋大厦,有上百家公司,金一百的确不起眼,但是在今年的西安世博园艺博览会特许商品销售中,我们创下4.2亿元销售额,占了园区同类产品销售总额的30%。”

在褚永军看来,做文化产业一定要敏锐。当这家从事现代艺术品、奥运金银钱币销售以及投资文物艺术品的综合性文化企业得知世园会即将在西安举办时,褚永军就嗅到了商机。

今年2月,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邀请了一名绘画大师亲笔为世园会创作了16幅珍稀花卉图,经过世园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官方授权后,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集邮总公司率先将这16幅图做成了个性化邮票,并联合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做成世园会珍藏版门票,同时公司还承担了制作世园会贵金属纪念品的任务。

褚永军一边向记者展示邮票的成品,一边说:“当时就缺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所以我想去银行贷款。”

3月初,建行深圳市分行机构业务部经理马兴德接待了褚永军。“金一百有多年的文化项目运作经验,项目预期收益明显。”马兴德告诉记者。收益与风险总是相伴而行的,贷款就要有担保,当时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担保物是位于陕西合阳县的物业抵押。

抵押物在异地,其评估的难度不言而喻。马兴德和自己的团队在得知企业贷款需求的第二天就前往合阳县,对抵押物进行评估。为了有效控制风险,马兴德提出将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3000万元流贷需求变更为1500万元的黄金租借额度、1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建行租借给企业1500万元的黄金用于公司贵金属纪念品的制作,1500万元流贷用于公司运作世园会其他项目。

一周以后,褚永军租借到了黄金,同时也拿到了贷款。也正是因为建行深圳市分行的支持,才有了褚永军引以为自豪的“4.2亿元的销售额”。

金融与文化行业的“头脑风暴”

11月9日下午,在建行广东省分行5层的会议大厅里,记者亲历了一场金融与文化产业从业者的座谈会。

为了加快金融与文化产业的对接,同时也为了了解客户的需求,建行广东省分行特别邀请包括广东省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广州市文明办、广东珠影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TIT国际服装创业园在内的多家文化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两个小时的座谈中,建行的工作人员和各位负责人畅所欲言,就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问题展开探讨。

“我先发言!”广东珠影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宝珊打开了话匣子,“文化产业抵押物少的问题一直都存在,我认为银行要有针对性地创新信贷模式。”江宝珊举例说,电影院一般都设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场地是租借的,无法用于抵押从银行贷款。她建议建行广东省分行可以找到合理的评估模式,让租借的电影院也能变为有效抵押物。“开电影院,只要设在闹市区,回本的时间很短,盈利的周期也不长。银行要学会评估电影院的价值,不要总是局限在那些有产权证的土地、房屋上。”江宝珊说。

江宝珊话音刚落,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靳彦民就表示,文化产业具有“轻”资产的特性,这是融资过程中面临的一道坎,建行会在创新抵押模式方面下功夫。

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仲儒对建行给予企业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去年的今天,建行广东省分行和公司签订了2000万元的授信协议,这是最‘给力’的支持方式”。

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公司通过产权交易、信息披露、投融资服务等方式为各类文化产权主体提供定价和资本进出通道,推动各类所有制文化企业开展资产重组、跨国融资并购等工作。

“我们当时向建行广东省分行推介了一批合格的、有市场前景,但是缺乏资金的企业,让他们和建行广东省分行对接,提出贷款申请。简单来说,公司就是银行风险的‘过滤器’。”陈仲儒说。

听了陈仲儒的发言,大家纷纷鼓掌,对银企对接的有效模式表示赞同。

“我认为,银行、文化企业、大学、产权交易所应该合力建立一种评价体系,量化考核文化企业的融资能力。”广东省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处长樊启林提出自己的看法。

“‘文化悦民’是建行服务文化产业的一大品牌,在这个品牌下有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可以满足在座各位的需求。我们也欢迎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建行提出贷款申请。”建行广东省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许素芬表示。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气氛热烈,在会议快要结束时,靳彦民总结道:“金融与文化产业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像今天一样碰碰头,大家相互交流经验,看到成绩也找到困难。头脑风暴过后,我们建立的关系是长久而稳定的,这对金融加大服务文化产业的力度也很有帮助。”

建行“文化悦民”综合服务方案推广以来,截止到2011年9月底,建设银行新增2783家文化行业新客户,文化产业贷款保持快速增长,贷款质量较近年明显提升。截至2011年9月末,建设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为489.88亿元,不良贷款5.47亿元,不良率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