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债利率缘何“跳水”
本报记者 陈果静

11月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十九期、二十期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其中,“11进出19”发行总额150亿元,中标利率为3.4357%;“11进出20”首场招标发行120亿元,中标利率为3.83%。

无独有偶,农业发展银行11月10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十八期固息金融债,3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58%,大大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国家开发银行11月3日招标的5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低至4%。

金融债利率为何走低?这与近期货币政策的微调不无关系。

本月以来,央票发行量大幅降低,央行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1月第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两期央票,共回笼资金110亿元,全周实现净投放960亿元,这是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3周净回笼之后首次进行净投放操作。上周,央行一年期央票发行仅为100亿元,全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670亿元。

连续两周的净投放使得此前资金面偏紧的局面有所改善,资金面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流动性压力得以缓解,显现了货币政策微调、预调在公开市场的作用。虽然本周央行发行了520亿元一年期央票,与前一期的100亿相比明显放大,资金回笼力度加强,但此次放量发行并非使资金面重回紧张状态,而是防止过度宽松。从目前状况来看,年底前资金面或将维持较宽松态势。

而央票利率的下调,更是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11月8日,央行下调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07个基点至3.5733%,这是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自2009年7月以来的首次下调。11月15日,一年期央票利率进一步下调,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这是自8月中旬以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首次低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央票利率作为政策的“风向标”,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的预期更加乐观,做多情绪高涨,主流机构也看好后市。

供需关系不平衡、购买需求旺盛是金融债利率走低的另一个原因。以农发行10日发行2011年第十八期固息金融债为例,其首场投标认购倍数达2.67倍,在首场150亿元发行结束后,67.8亿元的追加额度也被投标机构全部追满,从而使其最终发行量上升至217.8亿元,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然而,当前政策性银行债的发行已经基本进入尾声,农发行和进出口行都将于本月结束全年的发行,只剩国开行可能还有部分发行量。

由于利率产品的供给逐步减少,加上资金面转向宽松,市场配置需求仍较强,供需关系的逆转使得一级市场容易出现招标利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和市场预期的情况,尤其是投资者群体较广的政策性银行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