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市总工会:
大力建设文化家园 增强务工者归属感

近年来,杭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外来务工者成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帮助外来务工者更好地融入杭州,杭州市总工会从2008年开始,大力开展“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文化家园131家,力争到“十二五”末达到300家,逐步构建起覆盖广泛、内容丰富、服务规范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建设职工书屋、职工学校、职工俱乐部三位一体的“新杭州人文化家园”,是杭州各级工会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纳入杭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合力推进,市总工会会同市文明办等委办厅局下发《关于推进“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多方资源手段,为家园建设提供资金、场地、设备支持。市文化广播新闻局把职工书屋作为市图书馆基层阅览室,实现了借书一证通;市体育局为每个文化家园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工业园区和企业为文化家园提供了场地,逐步形成了党政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使“新杭州人文化家园”成为广大外来务工者提升素质、休闲娱乐、融入城市生活的文化乐园。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的作用,杭州市各级工会按照职工书屋、职工学校、职工俱乐部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的思路,坚持成熟一家、发展一家。市总工会给每个文化家园筹集3万元开办补助费,制定建设标准,规范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丰富家园内涵,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文化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外来务工者共享城市公共文化服务。

在工会积极引导和推动下,各乡镇(街道)在文化家园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外来务工者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搭建了平台,实行民主推荐、自主参与、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增强外来务工者的公民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我管理素质和能力,不仅激发了“新杭州人”奉献城市发展建设的创造活力,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城市归属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