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LED照明这扇窗
本报记者 王薇薇
11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公布按功率大小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这为大力推广LED照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图为天津圣明科技的技术人员对耐久性测试的LED照明系列产品进行数据分析。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11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一纸关于白炽灯的决定,在LED照明行业引起了更多的波澜。

LED照明的春天来临了吗?

利好消息的影响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明确提出,从2011年11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五个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明年10月1日起,中国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5年内,即到2016年10月1日,普通白炽灯将彻底退出市场。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同时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二五”规划,并将和财政部参照绿色照明政策,研究制定鼓励LED推广的措施,预计该行业五年内产值将翻两番。正在起草LED灯“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该产业将在五年内产值翻两番。

LED照明和大屏幕LED背光是当前LED应用领域中最具潜力的两个新兴市场。由于电视背光源增长已经趋缓,人们将更多期望投向了LED照明产业。相比传统的白炽灯和节能灯,LED灯拥有更节能、更高效、更环保等优点。测算数据显示,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按照发改委的白炽灯淘汰路线图,采用高效照明产品取代白炽灯,预计可形成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的能力。

消息甫出,沪深两市LED照明板块全线实现大幅上涨,当天涨停的股票数量达到10只,涨幅6%以上的有14只。LED照明产业又现形势大好之声。

但业内有专家提醒,应清醒地看到,因成本以及消费者意识问题,庞大的LED照明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再加上白炽灯的逐步退出,并不意味着LED照明可以直接进补。因而这一政策本身并不能带来直接的利好,更明显的作用在于它的政策信号作用,LED照明将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市场上升空间。

虽有很多不足之处,LED照明产业还是吸引着众多地区和企业投身其中,以期尽早布局市场。产业规模占全国市场50%的广东就表现得很明显。据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介绍,根据广东省的目标,2012年全省LED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形成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产业群,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到2015年,LED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基本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成全球LED封装中心和最大的产品生产应用基地。

还需依靠工程项目

近日,全国第一个大规模应用LED路灯的高速公路项目顺利竣工。由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深圳高速公路LED路灯及隧道灯照明工程,包括机荷高速东、大梅沙隧道等在内的共计120公里的LED照明,是迄今为止国内应用LED路灯里程数最长、要求颇为严格的高速公路项目。

相较于目前占市场主体的以装饰照明、手电筒、小型灯具等为主的中小功率LED照明市场,大功率LED照明,才能最大化的体现LED节能价值,被视为LED照明能否实现大规模应用突破的关键。但是限于技术、成本、消费观念等诸多因素,大功率LED照明应用仍步履维艰,更多的还是依靠大量的“试点”工程进行推广。虽然业界对此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但记者认为还需要依靠这些集中工程项目。

大工程项目可以成为新技术的试验地。稳定性是大功率LED照明的难题之一,在这次深圳高速公路项目中,勤上光电运用了一个名为“守护者”的集中供电系统,即把LED照明产品所有容易损坏的配件提取出来变成一个配置,用“N+1”备份方案,某个配置损坏时,系统能自动切换到正常的模块配置上,在确保灯具正常工作的同时迅速报警,方便管理者灵活安排时间把损坏的配置换掉。

大工程项目是质量考验场。试想在1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全部运用LED照明,大规模地使用,对产品的质量、稳定性、系统的管理效果等都将是全面严格的考验。只有通过这种实测检验,才能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

大工程项目更像是个实地体验中心。在今年年中,深圳地铁3号线福田站综合交通枢纽全部实现了LED照明,在这个深圳地铁最大的立体式换乘枢纽中心里,南来北往的乘客,可以切身感受LED照明,体验新技术的便利。其中勤上光电独创的“光追逐”技术LED灯带,可以运用流动的光影来引导客流,使乘客可以在巨大的地下空间里迅速找到方向。

走向大众消费时代

走向大众消费市场,是大功率LED照明的最终目标。目前,价格的居高不下,使得生产企业没有办法“上量”,这又反过来限制了价格的下探。量价的矛盾困扰着不少LED厂商。拥有类似建国60周年庆典天安门广场显示屏、国家大剧院、东莞东江路灯等一大批大功率LED照明应用经验的勤上光电认为,通过多种资源整合,是目前LED照明厂商跨越价格障碍的有效途径。

勤上光电提出的资源整合,包括产学研及研究机构、资本市场、人才、商业模式、市场渠道、政策等资源整合。以勤上光电为例,通过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机构,进行产学研及研究机构资源的整合;整合资本市场资源,吸引国际国内资本汇集,形成健康良性的资本运作平台;整合国内国际高端人才资源;整合商业模式资源,创造性地运用买方信贷、金融租赁、合同能源管理等商业模式,为不同的客户量身打造出符合客户利益的LED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整合市场渠道资源,联合国内外顶级设计团队,打造遍布全国各地和国际市场的系列精品工程;整合政策资源,积极寻求各种政策支持。

“把这些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将有效降低产品成本,提高效率,形成立体化的核心竞争力。”勤上光电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核心竞争力保证了勤上在行业内较强的议价能力,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近日勤上光电IPO成功过会,正式上市后有望成为国内以LED半导体照明为主营业务的最大上市公司。在此基础上,勤上通过大采购、大物流、大规模量产,使LED产品的价格尽可能地降低。目前勤上的一款5瓦的LED灯泡只需要30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0元,这种模式已初见成效。

大功率LED照明占领大众消费市场的路还有很长,现在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但不论怎样,只有企业和行业不断地坚持,不断地创新,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