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之城也宜居
本报记者 郎 冰 通讯员 李若岚

“佛山的城市公交很发达,外出、上班我比较愿意乘搭公交车。但是,如果时光倒退六七年,等车时间长一点都受不了,因为粉尘太大,空气质量太差,根本就不愿意坐公交车。”家住禅城区城南的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经过产业升级,佛山环境改善,市民从中受惠更多。

南庄镇紫洞村的罗伯对南庄镇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感触良多。“紫洞黄皮是我们紫洞引以为荣的水果特产,后来大量陶瓷厂上马,又没有注重环保,近十年没有结果了。”罗伯细细道来,“幸好,从2007年开始,南庄镇政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且要所有的陶瓷企业搞清洁生产,现在我们村的黄皮又重新开花结果了。南庄的环境又好起来了。”

在南庄,有同样感受的群众还有许多。2010年底对南庄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空气中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比2006年下降50.45%,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下降50.39%,可吸入颗粒物下降72.78%。经过产业调整,2010年南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06年下降了43%。

三水区居民谭小强在业余时间喜欢去云东海边的绿道踩一个小时的单车。“过去这里环境相对较差,如今绿意盎然,碧波荡漾。经过市政投资建设的绿道,环境优美,设施齐备,我很喜欢来这里锻炼身体。”

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还有经济环境。对于这一点,南庄镇罗南村党委书记关润尧深有感触。

罗南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陶瓷产业,高峰时村里有12家陶瓷厂。高密度的陶瓷企业带来了污染,对村民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罗南村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关停转移全部12家陶瓷厂。

关润尧说:“产业结构调整后,我们的环境改善了,成功找到了投资伙伴,将腾出来的土地规划建设成大型商场、休闲度假酒店以及18万平方米的国际环保产业城。过去的罗南每年村集体收入有几千万元,12家陶瓷企业的总产值有13个亿。但现在的项目完全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年100亿元的交易额,税收也由原来的几千万元跃升至1亿元。”

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佛山天更蓝、水更绿、产业更优化,人们生活更幸福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