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制造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访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作为全国第五、珠三角第二大制造业城市,佛山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进行了哪些探索,总结了哪些有益的经验?在佛山调研期间,我们采访了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

记者:陶瓷是佛山传统的支柱产业,对佛山经济发展的贡献很大。佛山为什么要痛下决心,把不符合清洁生产标准的陶瓷企业转移走?

李贻伟:陶瓷企业要想转型升级,必须在全国范围内靠近市场、靠近原材料产地进行布局。佛山周边的原材料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但是政府不采取措施,大部分企业不到迫不得已不会主动转移。

当时佛山的陶瓷企业生产工艺比较落后,对佛山的环境造成了较大的破坏,我们不得不下决心治理,但我们的目的“不是赶走企业,而是赶走污染”。

对于一个制造业城市来说,解决好环境问题是个很大的挑战。产业升级转型的实质,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我们到一些国家考察,发现空气很好,人们都喜欢在街头露天吃饭、喝咖啡,感觉心情很舒畅。这样的场景,在当初的佛山是不敢想象的,因为空气、水的污染,我们造成了更大的空间资源的浪费。

环境的优劣跟经济发展紧密相关。解决好环境问题,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

记者:佛山的制造业中,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高,会不会影响佛山制造业的竞争力?

李贻伟:佛山传统产业比重较高,跟经济发展的历史有关。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很多行业里面,佛山的企业都做到了龙头地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一个地方的产业有没有竞争力,不能光看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决定产业竞争力的,是这个产业的进入门槛和退出门槛,这两个门槛都很低,市场竞争最终会让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胜出,靠垄断和地方保护是保护不出竞争力的。

佛山的传统产业一直都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很少有政策扶持。现在,政府只要不阻碍它,去做“打枣”的事情,企业就会不断提升竞争力,这一点不要怕。政府要做的是从宏观上研究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瞄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产业链进行价值提升。

记者:在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方面,佛山有什么好的做法?

李贻伟:必须承认,在完全竞争性领域,政府的判断有时候和市场前沿会有一定差距,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有形之手”干预一定要慎重。

我们会引进一些基础性的产业,不需要投入很多,慢慢培育,等到技术、市场等条件成熟的时候,这些产业就会发生裂变。也不见得我们培育的每一个“种子”都能成功,培育七八个,能成一个就不得了。政府有时候需要想一些长远的事情,不能老想着马上就见到效果。

记者:佛山未来发展的定位是什么?

李贻伟:佛山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佛山工业总产值要力争达到3万亿元,成为珠三角最大的制造业城市。立足于发展制造业,是佛山坚定不移的选择。

这是佛山的客观条件决定的。从区位看,佛山紧邻广州,现在已经逐步实现广佛同城化,但是佛山的制造业成本总体上要比广州低15%左右。从产业基础看,佛山是制造业的家乡,佛山人从骨子里喜欢制造业,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从产业环境看,佛山的金融系统很发达,能有力地支持制造业发展。

当然,发展制造业并不是不要服务业。目前,佛山的第二产业比重过高,第三产业比重偏低,我们要做强生产性服务业,这也是制造业发展的需要。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