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会展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
加强城市会展品牌建设
本报记者 武自然

记者近日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天津会展经济做大做强,天津市将充分发挥其经济及区位、设施、产业等多种资源优势,大力吸引国内外各类大型会展项目落户津门。

目前,天津市现有专业展馆4个,包括天津国际展览中心、体育中心、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和梅江会展中心,展馆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17.6万平方米;现有展馆、策划与承办、广告、工程设计与搭建等会展公司452家。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告诉记者,近两年,随着梅江会展中心的建成,达沃斯会议的举办,天津会展业发展明显提速。据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会展节庆办统计,目前在天津市举办的展会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数据显示,今年超万平方米的大型重点会展项目就超过40个,国际性、国家级展会达到23个。

2010年,天津市举办展会158个,会展业收入达6.4亿元,增速保持在50%左右。截至今年9月底已举办132个展会,共创造会展直接收入达4.5亿元。从今年起,天津市还将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化、规模化的会展中心。

今后,天津将通过多个方面加快会展业发展。第一,全力打造四大展馆功能分工侧重与协调互补的有序发展格局,重点培育梅江会展核心功能区,着力提升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功能区,完善国际会展中心功能区,积极打造奥体中心功能区;第二,以培育壮大品牌展会为核心加强天津城市会展品牌建设;第三,挖掘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和会展市场需求特点,培育扶持一批专业化展会和特色化常年展会;第四,加强“走出去”、“引进来”,加大吸引巡回型国际国内知名展会在津办展;第五,以建成梅江会展中心为契机,大力发展会议、节庆等多样化的展会活动,使“会、展、节、赛、演”等广义会展功能有效开发和有机结合,全方位做大做强天津会展业。

近日,天津市通过《天津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办法》,确定了天津市相关部门对于会展经济的鼓励扶持政策。通过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会展项目、企业、场馆和相关配套服务机构的发展”“会展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会展宣传和招商推介”等进行资助和奖励。此外,天津市还将对“举办国际性、全国性或者大型会展”“设立会展企业总部或者地区总部”“投资大型会展场馆建设”等给予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