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交集团:海外项目逆势增长
本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米金升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凭借优异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性价比,不断拓展国际市场,走出了独特的海外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再次扰动全球经济,国际工程承包出现减速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跨国业务却出现了逆势而上的局面。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过硬的技术水平是中交股份在全球范围开展工程承包的基础。近10年来,我国在交通建设技术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中交股份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凭借优异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性价比,不断拓展国际市场,走出了独特的海外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国际品牌

近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港湾与委内瑞拉港口公司签署了卡贝略港新集装箱码头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达5.2亿美元。

这是中国港湾开拓拉美市场的又一力作。今年9月,中国港湾还中标墨西哥曼萨尼约港集装箱码头一期项目,合同金额达2.21亿美元。仅8月到10月这段时间,该公司就成功开拓了加纳、孟加拉、委内瑞拉、墨西哥市场,合同金额超过8亿美元。

而在项目实施方面,中国港湾也有突破。10月10日,中国港湾承建的合同额为8.8亿美元的卡塔尔多哈新港开工。与此同时,该公司承建的4.9亿美元的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项目一期工程也如期开工。

中交股份以发展中国家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继2008年成功进入中亚,2009年成功进入拉美后,中交股份2010年又成功进入了东欧市场。目前,中交股份已经拥有海外机构83个,市场范围发展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去还要站稳,为了在新拓展的市场打响自己的品牌,中交股份在过硬的技术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打造软实力。中交股份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海外管理制度,完善海外管理机制;着力加强机构建设,根据自身情况设立海外部、海外事业部、海外公司等海外业务经营管理机构。中交股份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通过对内部资源的有机协调,推动海外事业的发展。

为了规避风险,中交股份还积极消除境外不合规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教育全体海外员工,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执行国际的普适标准,提高全员的守法经营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根据公司的经营特点,与世界著名风险管理公司共同合作建立了海外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市场、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确立事先防范、过程控制的风险防控体系。

良好的声誉使中交股份成为国际建筑业的主要竞争力量。近年来,中交股份旗下中标并建成了印尼马都拉大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沙特吉达港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

进军国际高端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直处在“两低”状态,产业链低端、低端市场。中交股份也走过了这样的历程。

然而,现在情况已经有所改变。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说:“中国建筑企业进军欧美的脚步可能像他们在发展中国家一样令人印象深刻。”让他们发出这样感慨的例子很多。比如,中交股份旗下的上海振华重工正在美国建造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中国路桥正在塞尔维亚建造一座跨越多瑙河的大桥。其中,新海湾大桥是世界上抗震等级最高的桥梁,这座桥在质量上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即使在美国也是头一次建造如此高要求的桥梁,振华重工凭借优秀的技术能力在全球性招标中脱颖而出。

这是中交股份进军欧美高端市场的最新例证。进入美国市场,标志着中交股份已经打入世界高端市场。在美国这个法律法规健全,技术、质量、管理及环保标准要求极高的市场高质量完成项目,对其他高端市场的辐射作用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在国际高端市场上竞争承包工程,一是标准高,二是竞争对手多且强大。

为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壮大,中交股份不断拉长产业链,经历了劳务承包、工程承包到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道路,不断整合内部设计、建设、营运资源,以组合优势,赢得国际市场的竞争。

中交股份的海外投资也逐渐展开。2009年,作为惟一一家建设公司类发起人,中交股份投资参与“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来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8月9日,中交股份在与国际企业的竞争中胜出,成功收购世界著名海上钻井平台设计公司Friede Goldman United, Ltd.(简称“F&G”)。F&G公司的设计能力及技术资源与振华重工强大的制造能力有效结合,极大提升中交股份开拓海上重工市场的能力。

让中国标准“走出去”

2009年12月7日,交通运输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交股份联合开展了“中国交通建设标准”外文版编译出版工作,以推动“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走出国门。中交股份出资出人分三批编译出版92本交通建设标准的英文、法文版,其中公路工程行业标准46本,水运工程行业标准46本。这为我国企业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2011年10月28日,首批10本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外文版完成编译和审核工作,即将出版发行,其余36本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编译工作将于年内完成。

在高端市场竞争中,选用何种标准至关重要。从世界范围来看,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现在和未来;谁缺失标准,谁将永远没有话语权。

积极探索中国标准战略是各行各业乃至整个国家需要面对的战略问题,中国交通建设标准可谓先行一步。

中国交通建设标准是以中交股份为代表的几代人努力的成果,是近30年来中国交通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中交股份建设了世界最大的港口和最深最长的航道,建设了世界最高难度的桥梁和最为庞大的高速公路网,建设了世界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在此基础上,有理由让同样的产品服务于世界运输。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交通建设标准非常重要。

印度尼西亚泗水—马都拉海峡大桥是应用中国标准的典范。据介绍,中国企业与印度尼西亚签署的该桥施工总承包合同总额为近2亿美元。由于该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带动我国相关产品、设备、材料出口总额逾5.5亿元人民币,收获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