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机制创新 形成强大合力
宁夏农田水利建设生机勃勃
记者许凌

本报讯 记者许凌报道:秋冬时节,西部地区气温骤然下降,在宁夏各个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90万亩固海扬水灌区、银川314公里唐徕渠修复改造工程、青铜峡叶升镇13公里支沟草桩砌护工程……到处可见干部群众奋战的身影。

宁夏水利厅厅长吴洪相介绍说,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不断完善行政推动、项目整合、以奖代补、群众参与等组织机制,夯实了农业生产基础,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如今的‘水官儿’好着哪,不仅管我们有水喝,还扶持我们发展致富产业,水利工程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农民吴振明对记者说。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与民生密切相关。为解决多年存在的人民群众灌溉难、排水难、吃水难、行路难等突出问题,宁夏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努力做好水文章。他们建立了“以奖代补”的竞争机制,实行“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的激励政策,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活动,以奖代补项目资金由2004年的290万元提高到今年的3000万元。通过组织方式创新,宁夏形成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机制。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林业、交通、生态移民等部门协同行动,将涉及农田水利建设的项目资金整合起来,集中使用,连片治理,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形成了强大合力。

坚持“四个结合”是宁夏水利建设的又一成功经验。几年来,宁夏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乡容村貌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与发展农业机械化相结合,与农业新技术推广相结合,水利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宁夏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完成投资、投入劳动日、机械台班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30%、128%和122%;新建小型水库11座,修建塘坝279座,新打水窖1.91万个,新打灌溉机井545眼。前不久,水利部主要领导评价宁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力度开拓新局面。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