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港口辐射力 拉长物流产业链
宁波着力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郁进东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紧紧抓住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制订出台《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说,“宁波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承担使命,敢于担当,探索引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子,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借机借势借力,开创宁波科学发展新局面。”

宁波位于我国长江发展轴和沿海发展轴的交会处,在海洋资源、海洋产业发展上具有特殊的优势。《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宁波要以港航服务业、临港先进制造业、海洋新兴产业和海岛资源开发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统筹陆域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统筹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统筹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完善海洋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提升海洋科教研发能力,着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战略性转变,把宁波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实力较强、辐射服务功能突出、空间资源配置合理、科教文化体系完善、海洋生态环境良好、体制机制灵活的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目标,宁波坚持港口龙头导向,增强港口辐射力,拉长物流产业链,提高口岸竞争力。坚持转型发展导向,择优发展临港大工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导向,打造一批“蓝色创新平台”,建设一批“蓝色服务基地”,培养引进一批“蓝色创新人才”。目前,宁波海洋经济建设成效已逐步显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1614.4亿元,实现增加值431.8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5.9%,海洋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同期全市经济增速2个百分点。

临港工业是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核算,上半年宁波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3︰66.6︰27.1。海洋经济第二产业总产值达1224.2亿元,实现增加值287.6亿元。其中,涉海工业产值为1092.6亿元,实现增加值261.3亿元。如今,在宁波北仑港区绵延20多公里的临港大工业带已经崛起,密集分布着数百个重量级大项目,形成了石化、电力、修造船等大临港工业支柱产业。镇海炼化大乙烯、大榭烟台万华二期等新上大项目,已开始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服务业是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重中之重。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说,“围绕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目标定位,宁波把加快构建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中之重,全面提高宁波海洋经济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宁波海洋经济第三产业完成产值328.7亿元,实现增加值117.3亿元。海洋服务业将成为宁波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新经济增长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