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感言
强化舆论引导力

经济日报“经济聚焦”栏目办得很好,通过揭示经济问题,解读经济政策,预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

一是聚焦经济热点,揭示发展趋势。当前我国正在着力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及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需要研究透、分析清、把握准经济发展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夯实发展基础。该栏目聚焦了国内外经济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选择经济问题准确,分析深刻、观点鲜明,深刻揭示了相关经济问题本质及其发展态势。

二是关注经济全局,促进经济发展。“经济聚焦”关注的选题大多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性和长远性问题。例如,关于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的报道,深刻揭示和论证了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薄弱环节加强、内生动力增强、后劲依然强劲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实际,并阐述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重要性。这些报道进一步解读了国家经济政策,为细化和调整经济战略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和行业发展提供指导。

三是把脉国际经济,促进“走出去”战略实施。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研究国际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任重道远》一文从国际视野,对当前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现状、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及其未来走向进行了分析,很有必要。

四是传播权威观点,统一提高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挑战和风险也无处不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叠加,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将社会各界的认识统一到国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经济聚焦”报道在引用经济数据的基础上,还引述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等的观点及解读,从国家政策层面和宏观全局的角度进行阐述,进一步提高了文章的前瞻性、理论性及权威性,有利于社会各界统一认识、提高认识。

笔者注意到,“经济聚焦”栏目由过去的专版刊发改为一版重要位置刊发,可见该栏目适应和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的联系,增强报道的信息含量及权威性。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李树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