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对“经济聚焦”专栏予以积极评价——
生动解读经济领域的社会关注

本报自8月8日起在一版推出“经济聚焦”专栏,并以篇版联动的形式,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读者关注并给予积极评价。

解读经济政策

经济日报的“经济聚焦”栏目瞄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经济问题,就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进行探讨分析,解读经济政策,评析经济现象,充分体现出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笔者认为,“经济聚焦”贯穿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使读者对中国经济形势和走势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报道通过为重大经济事件把脉问诊,揭示经济现象内在联系,启迪民众以理性态度对待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产生了强大的舆论效应。如《快速腾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质量强国之路从质量安全起步》这两篇报道,从不同侧面指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必须实施国家战略,形成社会合力,加强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议多配发一些基层采访、问卷调查等内容,增强报道的社会参与度。

“经济聚焦”报道展现了党和政府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的调控能力。如《从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高通胀完全可以避免》、《努力把握物价工作主动权》、《全年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等报道,通过政策解读,指出经济增速与物价有一定幅度的波动是正常的,中国稳定物价的综合因素正在形成,我国经济短期内既不会陷入“滞胀”困局,也不会出现“硬着陆”。《我们将如何安心养老》、《明天,我们的土地靠谁耕种》等报道,从不同侧面说明了我国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的社会趋势,并呼吁尽快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机制。这些报道凝聚了人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较好的舆论导向的作用。建议加大对社会养老问题的深度报道,关注低收入人群和农村“五保户”,倡导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 莫开伟)

透视热点问题

“经济聚焦”栏目精选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问题进行望闻问切。例如,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物价形势?如何看待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如何看待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寒流”?如何看待“电荒”?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投资形势?如何看待当今国际经济新秩序?等等。报道选题重大、分析严谨、观点明晰、指导性强。

《如何看待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寒流”》一文,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该文从“中国概念股究竟怎么了”、“中国概念股遇到的是短暂的市场风险还是将进入长期下滑通道”、“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窗口是否会就此关闭”、“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是否会因此放慢”等众多方面,引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和专家观点,进行了深入分析。长期来看,中国概念股的投资者得到了超过市场平均值的回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各方的期待和力促下,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数量骤然增多,一批新兴成长型的企业接连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但自今年3月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遇了“寒流”,做空带来的巨幅波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美国资本市场的诡谲变化和残酷博弈。

笔者认为,对中国概念股来说,无论受到追捧还是遭受打击,都必须正视现实,勇于完善。只有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企业行为,不断修炼“内功”,才能避免成为做空者的打压目标。我们坚信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会改变,中国将涌现出更多有潜力有实力的公司。可以预见,经历过国际资本市场的风雨洗礼,明天将涌现出更多更美丽的“中国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 马海港 马淑琼 王明玥)

澄清社会疑虑

“经济聚焦”栏目近期报道的“地方债”问题,是当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也是公众担忧的一个问题。经济日报的报道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说服力强;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对澄清认识和化解债务都具有重大价值。

在《不应夸大“地方债”风险》和《着力消除“地方债”隐患》两篇报道中,记者通过对地方债的规模、结构、类型、成因和管理情况分析后指出,我们既不能过分夸大地方债风险,也不能忽视或回避潜在的问题。只有尽早出手,积极防范,才能防患于未然。

根据我们在生活中的感受,某些地方政府官员认为国家对地方债务风险不会置之不理的思维定势亟须改变。笔者建议:一要明确责权利划分,尤其要明确责任主体。国家与地方的博弈,不在于后期的解决,而在于前期的考量。现代产业制度要求的是产权清晰,权利与义务对等。举债亦要主体清晰,偿还责任明确。国家不能包揽,只能承担应有的责任,而不是等地方出娄子了,再出面解决。国家要加强监管,防止地方越权渎职行为。二要锁定当前债务上限,分清偿还责任。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对继续盲目搞建设、上项目、借新债而违背客观实际的行为,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四要推进地方科学举债。科学举债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反之,则适得其反。绝不能打着“发展”的旗号盲目举债。建议对各地有效化解地方债风险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后续报道,以推动全国地方债风险的有效防范。

(安徽省合肥市行政学院 王永龙)

回应民生关切

“经济聚焦”栏目近期可谓好戏连台,涉及的都是经济社会的热门话题,关乎的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由于职业的缘故,我对《我们将如何安心养老》一文思索良多。

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达1.7765亿。我国老年人口正以每年八九百万的数量增加,且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愈演愈烈。在此严峻形势下,如何让众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养老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互助,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笔者认为,老年人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像少年一样无忧无虑,像青年一样热爱生活,像中年一样坦然面对现实。老年人各自的家庭背景不同、经济状况不同、身体条件不同、兴趣爱好不同,所选择的养老方式也就不尽相同。热心公益事业的可以去发挥余热;喜欢琴棋书画的可以去陶冶情操;身体好有人照顾的可以选择居家养老;身体不好经济条件好的可以选择机构养老……总之,要选现实允许的、适合自身特点的养老方式。

聚焦老年事业,开阔经济视野,经济日报带了一个好头。贵在坚持,贵在深入,希望在经济日报看到更多更好的养老报道。

(泰康人寿总公司 王晓曦)

凝聚发展信心

作为精心策划的“重头戏”,“经济聚焦”栏目推出的系列报道,以其重大的题材、鲜明的视角、准确的定位、权威性的解析,受到读者欢迎。《快速腾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一文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催人奋进。

一是气势恢宏,凝重大气,展现了一个装备制造大国的自信。报道把中国装备制造业放在世界的领域,进行比照和审视,以全球的视角看中国的发展,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及对世界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述,使读者了解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二是定位准确,权威性强,令人信服。报道围绕“装备制造大国”这一定位,抓住“快速腾飞”这一主题,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进行介绍和解读。“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中国企业在一些设备制造业领域已取得快速成功,现在世界前5名企业中至少有1家是中国的”等结论令人振奋。“企业需要练好内功,抓住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是企业、行业腾飞的关键”等建议客观中肯,不仅使普通读者受到教益和启迪,对于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河北省阜平县委宣传部 张成利)

“经济聚焦”近期刊发目录

1. 从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8月8日)

2.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8月9日)

3. 高通胀完全可以避免(8月10日)

4. 努力把握物价工作主动权(8月11日)

5. 不应夸大“地方债”风险(8月15日)

6. 着力消除“地方债”隐患(8月17日)

7. 如何看待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寒流”(8月23日)

8. 我们将如何安心养老(8月25日)

9. 快速腾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9月1日)

10. 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9月6日)

11. “电荒”告诉我们什么(9月8日)

12. 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任重道远(9月13日)

13. 质量强国之路从质量安全起步(9月15日)

14. 全年物价涨幅总体可控(9月18日)

15. 明天,我们的土地靠谁耕种(9月21日)

16. 我国国际分工角色正发生变化(9月22日)

17. 证券市场定位亟须调整(9月28日)

18. 证券市场如何才能成为经济晴雨表(9月29日)

19. 如何看我国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10月8日)

20. 我国文化消费呈现新趋势(10月11日)

21. 中西部地区消费潜力值得期待(10月12日)

22. 发展态势总体良好 增长动力仍然强劲(10月17日)

23. 如何看待工业经济增速逐季回落(10月27日)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