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 共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张建国

近年来,内地和香港在CEPA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成果丰硕,与台湾的经贸往来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作为稳健拓展海外市场的内地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重视并致力于深化两岸及香港的金融合作交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在推动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相互联系,对于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正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通过几年来的精心耕耘,建行依托建行亚洲、建银国际两家全资子公司和香港分行,已在香港地区形成零售、投资、批发三大业务板块。建行在港机构积极参与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建行从中分享到合作的成果,在港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商业银行业务4年来的资产、税前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6.8%和18.2%;港澳地区的零售网点数量也从原来的17家扩展至目前的50家;在港投资银行业务税前利润保持63.4%的年复合增长率,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主要业务数据与财务指标均处于香港投行与中资投行领先地位。

随着两岸金融合作协议、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以及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相继签署,两岸金融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建行高度重视两岸金融合作和对台业务,积极拓展代理行网络,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建行已经和59家台湾银行(包括36家台湾本地银行和23家外资银行台湾分行)交换密押,从而建立了广泛的台湾地区代理服务业务网络。2011年5月11日,建行台北代表处正式设立,实现了建行在台设立机构的多年愿望,标志着建行的服务网络首次跨越海峡,成为两岸金融界与企业界联系的纽带及桥梁,更好地为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建行不断加强与台湾金融机构的合作,包括与中国人寿(台湾)合资成立建信人寿,这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台湾金融机构直接投资的首家大陆金融企业。建行与台湾的金融机构合作,不仅可以更好地共同为客户服务,也为双方搭建了管理经验交流的平台。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提升,为建行海外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也为建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等新兴业务提供了良好机遇。特别是面对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严峻挑战,加强两岸及香港的金融合作尤为迫切和重要。建行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完善在海外特别是在港澳台地区的网络布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球化的优质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国际间的经贸投资往来和金融合作交流,向“成为世界一流银行”的战略愿景不断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