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宫/神舟”:万事俱备待相会
记者张忱

本报酒泉10月31日电 记者张忱报道: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今天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目前参试各系统技术状态正确,系统间接口协调,地面试验充分,各类预案演练到位,飞行产品和发射场设施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

发射火箭运载可靠性更高

为了保障交会对接任务顺利完成,神舟八号飞船和长征2F火箭都进行了较大改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说,“与以前的长征2F火箭相比,此次改进的长征2F火箭具有运载能力更高、入轨精度更高、可靠性更高等特点。”与将天宫一号送入太空的火箭相比,这枚火箭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拥有新型整流罩,采用了新的控制方案和制导技术,改进了助推器结构,增加了推进剂加注量,对控制和故检等重要系统的计算机采用了冗余设计,发动机也采取了消除薄弱环节的措施。

为了迎接交会对接任务,神舟八号飞船在前期飞船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改进。“600多台套设备中,一半以上发生了技术状态变化,其中新研设备约占15%。”武平说,改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具备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功能,新增和改进了一些设备;二是为了提高飞船的性能及安全性、可靠性,对部分系统进行了改进,飞船具有了与目标飞行器对接后停靠180天的能力。

天宫一号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武平介绍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行稳定,设备工作正常,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入轨后,为迎接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共同实施我国空间飞行器首次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开展了4项工作:一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别于飞行第4圈和13圈进行了变轨,进入到高度为354公里的近圆轨道。二是完成了平台在轨测试,特别是对交会测量设备、对接机构性能以及停控、倒飞等功能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天宫一号平台运行稳定,设备工作正常,各项功能和性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三是开展了科学实验载荷在轨功能检查,各载荷设备状态正常。四是进行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轨道控制和调相控制,现已完成了调相和轨道圆化,进入高度为343公里的交会对接轨道,转为倒飞状态,等待与神舟八号飞船的交会对接。

应急预案已进行多次演练

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神舟八号虽然是无人飞行,但在设计上符合载人航天的要求,这次飞行将对未来的载人任务进行充分的技术验证和准备。针对此次交会对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执行神舟八号飞行任务的各个系统已经对各种应急预案进行了多次演练。

据了解,按照工程交会对接阶段的任务规划,2012年内将开展神舟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试验,其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武平说,神舟八号飞船与神九、神十一样都是按照载人要求设计的,神八上增加配置了图像记录设备和力学参数测量设备,能够记录下交会对接过程和飞船在飞行过程中的各种力学参数,有助于航天员地面训练和评价飞船的载人力学环境。通过这次飞行,可以验证改进后的飞船能否适应载人航天飞行的要求。

首次在空间科学应用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据介绍,神舟八号飞船上装载了中德科学家联合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的装置,这是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在空间科学应用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

武平说,利用神八装载的实验装置,双方科学家将合作开展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其中中方10项、德方6项、联合实验1项。对于推进微重力科学、空间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武平强调,随着我国载人航天的不断发展,在后续空间实验室、空间站阶段,中国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与积极交流,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一起共同推动世界航天技术的发展,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