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京举行
记者许跃芝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许跃芝报道: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31日在京举行。会议针对湄公河流域严峻的安全形势,研究建立中老缅泰四国在本流域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进一步协调各方立场,彻底查清“10·5”案件案情。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主持会议。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当斋、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泰国副总理哥威率团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湄公河是沿岸各国友好交往和开展经贸、旅游活动的“黄金水道”,沿岸各国人民血脉相连、命运相通、利益相关。保障湄公河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各方的共同意愿。长期以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在反恐和防范打击贩毒、非法出入境、走私、拐卖妇女儿童等跨国犯罪中加强合作,为维护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和本地区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认为,近期,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形势趋于严峻,过往商船遭遇非法武装人员抢劫、敲诈、枪击等事件时有发生,已严重威胁沿岸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四国执法部门应肩负起责任,加强合作,建立机制,共同维护好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与会各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就各方加强配合、尽快查清“10·5”案件案情,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开展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和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讨论。

经过与会各方共同努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通过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纪要》,发表了《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达成广泛共识。一是同意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联合办案力度,尽快彻底查清“10·5”案件案情,依法惩办凶手;二是为应对湄公河流域安全出现的新形势,同意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交流情报信息、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三是同意尽快通过联合办案、专项治理等方式,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特别是打击毒品犯罪团伙;四是尽快开展联合巡逻执法,为恢复湄公河航运创造安全条件,争取在12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召开之前湄公河恢复通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