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自主创新旗帜高高飘扬
——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综述

8月31日至10月25日,由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总政治部、总装备部、湖南省委联合组织的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北京、哈尔滨、天津、合肥、郑州、广州、长沙等地作了9场巡回报告,近万名部队官兵和高校师生聆听了报告。广大听众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创新成果令人振奋,创新事迹催人奋进。”

从“银河-I”实现我国巨型计算机“零”的突破,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跃上世界之巅;从掌握“北斗”卫星导航设备关键技术,到突破超精密加工的纳米级精度……聆听报告团一个个攀登科技高峰的故事,听众总是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武警指挥学院教授石宝江说:“中国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像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那样胸怀祖国、自强不息、志在高峰。”

一项项自主创新成果,一个个生动感人故事,通过国防科大科研部副部长刘波等5位报告者的激情讲述,人们仿佛听到了他们自强不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铿锵脚步。

长期以来,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紧贴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突破和掌握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为推进科技强军、维护国家安全、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青年教员李凯平说,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的事迹再一次表明,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掌握属于自己的核心关键技术,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把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坚持把国家和军队的紧迫需求作为科研的攻关方向;面对外国的技术封锁,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主创新打破垄断;面对前沿领域的重大挑战性课题,他们坚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安徽省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袁斌说:“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更多像国防科大这样的自主创新团队,在若干领域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把现代化建设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9场报告会,场场座无虚席,次次掌声雷动。这掌声是对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崇高精神的由衷赞美。

从“哈军工”到国防科大,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他们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崇高使命和不懈追求,瞄准国际前沿奋力攻关,取得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形成的“哈军工”优良传统,为学校自主创新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就是豁出性命,也要把中国的巨型机搞出来”“如果我们不干,就会给国家留下空白”……报告中这些令人振奋的语句,让广大听众深深感悟到一种精神的强大力量。

“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学校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正是这种创新精神、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形成创新激情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刘博说,当创新成为一种文化,自主创新就能拥有不竭的创新之源。 文/王握文 陈 明

(据新华社长沙10月26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