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八个方面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记者倪伟龄

本报哈尔滨10月26日电 记者倪伟龄报道:10月25日结束的黑龙江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会议决定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从8个方面推动黑龙江省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切实打牢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努力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用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规划、建设平安和谐幸福龙江的美好目标凝聚全省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大力发扬“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龙江交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以思想不断解放推动事业不断进步。

——打造文化精品力作,扎实推进黑龙江特色文化建设。要坚持正确文化导向,生产出更多更好具有龙江特色、龙江风格、龙江气派的文化精品。紧紧围绕以渤海文化、金源文化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赫哲文化、鄂伦春文化等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以“红色通道”、东北抗联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等为代表的创业文化,以独具魅力的冰雪文化、山水文化和生态文化等黑龙江特色文化资源,加强宣传推介和开发利用。抓好民族、民俗、油田、农垦、森工、老工业基地等特色题材文化创作,努力提高龙江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社会风尚。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把更多文化资源倾斜向基层,将更多文化项目建设在基层,把更多的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搭建好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深入推进楼道文化、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军营文化建设。

——发展公益文化事业。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运行方式,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等为主要内容,完善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哈尔滨大剧院、图书大厦、省博物馆、省群众艺术馆、省美术馆、省数字图书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工程。

——提升文化产业实力,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要以项目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哈尔滨中国国际音乐之城、中国云谷、大庆新华08国际石油资讯中心等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谋划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数字内容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开发一批具有龙江特色文化的旅游产品,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加快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步伐,突出公益属性、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深化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推动经营性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拓展出版、发行、影视企业改革成果,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重点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

——推进文化交流合作,提升黑龙江对外开放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哈洽会、冰雪节、黑龙江中俄文化大集等国际会展活动,努力促进龙江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巩固发展口岸城市与俄远东城市的友好关系,积极输出优秀文化资源和产品。

——抓好文化队伍建设,强化文化发展繁荣人才支撑。造就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培养一批理论、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广播影视以及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和文化科技领域的拔尖人才,培养一批具备大师级或领军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