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点“沙”成“金”
——仁创科技集团自主创新发展砂产业
本报记者 张 惠

本报记者 张 惠

仁创科技集团通过自主创新,用沙漠里的沙子作为原料,做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打破了区域概念,开创出以用沙为标志的新兴产业——“砂产业”。

当年,我国精密铸造中做模具的沙子都用从国外进口的锆英砂,1吨大约1000美元,加上漂洋过海的运费,价格不菲。能不能用国内的沙子解决制造模具用沙的问题?

沙漠中的风积沙颗粒细小,粒径90%以上分布为100至200微米,黏结成型难,如何利用风积沙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仁创科技集团创始人秦升益及其团队经过考察论证和深入思考,大胆地提出了用我国内蒙古沙漠里的风积沙取代从国外进口的锆英砂做精密铸造材料的设想。历经900多个日夜,利用9000多公斤沙子,6000多次试验,终于研制出“耐高温覆膜砂”,在国内某厂家运用后,其性能比进口的“洋砂”还要好。当用户以每吨3500元的价格购买覆膜砂时,业界不由惊呼:“砂子竟然卖出了钢铁价!”如今,国产化汽车发动机关键铸件90%以上是用覆膜砂技术制造而成,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覆膜砂每年的需求规模达到几十亿元。

2010年岁末,秦升益组织科研队伍来到重庆武隆县研究喀斯特地貌。武隆县地处重庆市东南边缘,乌江下游,武陵山与大娄山结合部位,年降水量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季节性分布不均,又因为大部分地区是“漏斗型”喀斯特地质,蓄水保水力差,工程性缺水严重。经过艰苦的科研攻关,仁创科技集团终于拿出了解决当地人饮水问题的成熟方案——“仁创泉”项目方案。

这个项目是西南五省份中首个利用透气防渗砂在喀斯特地形上修建的生态饮水工程。“仁创泉”饮用水净化储用系统,专用于重庆武隆地质地貌设计并建设,占地2.1亩,容积1500立方米,日供水300立方米。该系统于2011年2月在武隆县木根村动工,6月完工,解决了木根村及周边等地人们的饮水问题。该系统可在丰水期雨量充足时储备水源,到枯水期有效利用,而且其九重过滤让水体保鲜达到饮用水标准,有效解决了边远地区饮水难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