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灌云县:
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公民教育
记者薛海燕、通讯员纪现鹏 丁立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通讯员纪现鹏 丁立报道:近年来,江苏省灌云县以“一碑四谱”为载体,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走出了一条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激励群众,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路子。

“一碑”,即一座精神丰碑,是历史层面的乡土教材。在各乡镇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各村从实际出发,整理出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牺牲的先烈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功臣的先进事迹,在村民中广泛宣传;“四谱”,即4个光荣谱,含时代风范、尊老爱幼、学业有成、立志创业四个部分,是现实层面的乡土教材。灌云县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发掘整理村民现实生活中的先进人物、事迹,树立鲜活的典型,号召村民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推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一碑四谱”发端于灌云县东王集乡韩圩村。韩圩村在对“一碑四谱”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对选录的先进人物实行动态管理,即“一碑”相对固定,而“四谱”却不断变化。村里成立村民代表评议会,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对“四谱”进行一年一度的群众提名,经过村民小组初评,村民代表复评,村党支部定评,全村公示等程序入谱,这样“四谱”不断有新人增加,从而成了一个“活谱”。

“一碑四谱”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群众提供了现实而生动的乡土教材,找到了在农村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突破口。韩圩村运用“一碑四谱”教育群众的做法,在全乡加以推广。

在此基础上,灌云县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十大道德模范、十佳文明标兵、十件文明新事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活动每两年一次,通过基层推荐、社会公示、群众投票、民主评选、张榜公布等程序确定人选。目前,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两届。

评选出的典型均是自下而上从群众中产生,由群众推荐、评比的身边人、身边事,为群众树立了鲜活而生动的现实榜样。全县涌现出一大批体现时代价值的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也让道德的种子在人们心中扎根。

在评选过程中,灌云县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现场直播、转播。如今,灌云县已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讲文明、弘正气蔚然成风,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村风民风有了明显改善,群众道德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