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星火”照亮农牧民致富路
——内蒙古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赖 薇
乌拉特中旗科技特派员王秉成(右二)带领德岭山镇乌镇村农民成立食葵协会,发展优质食葵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直接受益农民1.2万人。 郭建新摄
图为科技特派员帮助建设的万亩马铃薯机械化生产基地。 郭建新摄

在内蒙古广袤的草原上流传着一个致富秘诀:“求财不找财神爷,致富专找特派员”。这个“特派员”指的是科技特派员。8年前,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省区,启动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迄今已有5970名科技特派员、300多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团)投身到广大农村牧区的创业一线,让“科技星火”照亮了农牧民致富的路,也照亮了他们的心。

创业,播撒科技致富的良种

8月的一天正午,烈日当空,内蒙古牙克石市的几个农民风尘仆仆地赶到200多公里外的阿荣旗九丰种业公司咨询预订玉米种子。公司总经理郑庆华领着他们钻进公司的玉米试验田。一人多高的“青纱帐”开始变白了,一个个玉米棒子好像迫不及待地要掉下来。郑庆华一边用肘臂丈量着玉米棒子,一边跟他们介绍说:“这是咱培育的‘九玉早熟一号’玉米单交种,非常适合牙克石这样的高寒地区种植,综合抗性好,生育周期只有85天左右,比一般的极早熟品种还能早7到10天。”

九丰种业是全国玉米生产基地县(旗)——阿荣旗的育种龙头企业。2007年被聘为法人科技特派员后,更加积极地为农户点“种”成金。他们培育出极早熟粮饲兼用型玉米杂交种,不仅攻克了内蒙古高寒地区不能种植玉米的难题,还一举两得地为当地畜牧业提供了精饲料和秸秆。如今九丰种业每年的制种面积达3万亩,生产玉米杂交种500余万斤,带动2000多农户增收9000多万元。

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连辑看来,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调动科技人员和农民的创业积极性,引导科技人员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牧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知识、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集中,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带领农民致富。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内蒙古有213.73万农牧民参与到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中,收入平均增幅达到22.49%以上。

“要建新农村,先育新农民。”为帮助农民扩大制种面积,九丰种业的技术员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泡在制种田里,培训指导农民生产。他们日益感到,技术培训不仅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脑子也活了,从传统农业的“苦干”慢慢变成科技含量高、劳动成本和投入较低的“巧活”了。

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协调指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学也认为,随着农牧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他们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适应,对科技的需求更为迫切。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成长,将有助于把农村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产业,在延伸中展开“笑口”

在产业链利润率分布的“微笑曲线”中,加工业处于“笑口”中间,附加值最低,而传统农牧业的附加值甚至比加工业还低。农牧业的效益如何提升?在内蒙古,记者欣喜地看到,这群饱含激情和创造力的科技特派员通过在全产业链上创新创业,使现代农牧业大步奔向“微笑曲线”的两端。

被授予“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称号的田野,就是这样一位用科技打开现代农业“笑口”的科技特派员。1996年他在乌海市成立首家“农业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刚开始只是为农民提供蔬菜、瓜果新品种;后来他承包农民的6栋大棚,改造为日光温室,为农户示范起了蔬菜大小行套种、茄子黄瓜嫁接等种植技术。日光温室蔬菜的价格每公斤平均比其它同类蔬菜高出0.5元,销售量还增加了3倍。当地农民种了一辈子蔬菜,从没遇到这样的好事,温室试种和推广面积很快达到126栋。

2002年田野办起公司,不仅试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还吸纳了一批专业的市场信息和网络营销人员。他们与技术人员一道,为农户收集市场信息、制定种植计划,统一收购,统一销售。2004年,田野注册了“田野农科”商标,还建立了自己的无公害蔬菜超市,全市连锁经营。新的经营理念和模式使“田野农科”品牌的名气越来越大。就这样,从技术研发、品牌设计,到生产、技术服务,再到加工、销售,一条蔬菜瓜果的产业链条已规模初显。参加田野公司统购统销的农民的纯收入已经由2004年的2000元提高到1.2万多元,整整增长了5倍。“我做得还不够,下一步,还要利用乌海的产业优势,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扩大市场份额,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区域特色农业。”田野说。

如今,内蒙古已建立了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2个、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22个。“科技特派员通过创立公司、组建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以及结成利益共同体等各种形式,引入新型的农业经营模式。带领农牧民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创业,将农业科研、农资等前期产业部门,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等中间产业部门和农产品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后期产业部门整合成产业链和产业群,使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实现了产业链的不断提升和倍增效益。”连辑指出。

事业,让特派员收获骄傲

“刚创业时,我们只有3个人、3万元、一间60平方米的门店,外加一张桌面上有个大洞的办公桌。”现今已是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富川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的陈怀森,对创业的艰辛仍记忆犹新。2005年,他被聘为内蒙古科技特派员。在了解到公司所在地巴彦淖尔市发展肉羊产业的战略思路后,他抓住商机,开发出适用于农牧区的50多个品种的饲料产品及配套技术,使养羊效率提高了20%以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巴彦淖尔的羊肉成为指定产品,占到世博会总供应量的四分之三。

“创业不仅让农牧民富裕起来,我也得到了实惠,实现了自身价值。”陈怀森说,现在他们公司的业务已扩大到畜禽饲料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养殖技术传播,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公司资产壮大到1.16亿元。“深入到生产第一线的广阔天地,闯出一条科农共赢的科技服务发展之路,科技人员就能大有作为。”陈怀森深有感触。

多年来,我们在用科技为农民服务时,基本上都是政府投资,免费服务。我们也习惯性地以为农业服务理应是公益的。其实,这个看法并不全面,农业服务更需要市场化、社会化的服务。由于公益服务人员对本单位负责,农民赚亏与他们关系不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自然不高。而且科技人员不与农民共享利益,也不和他们共担风险,农民凭什么相信他们能够风雨同舟?

乌兰察布市科技特派员创业联合会会长关慧明也说:“以前,我在科技局做推广研究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办公室写论文、评职称。想下乡经费又常不够,偶尔下乡也只是在会议室讲讲课、发发资料,农民听懂听不懂、用上用不上我们没责任,农村经济和我们的收入关系也不大,总感到无所作为。”

由于科研和生产脱了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为科技创新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科技特派员创业机制促使特派员们从利益共同体的角度想方设法创造效益,一改过去上级说什么就干什么的被动局面,而将视野扩大到科技市场上,将最新最好的科技成果尽快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缺位的问题因此成功破题,为创建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增添了新的活力,注入了新的血液。”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徐凤君振奋地说。

机制的创新让“科技特派员”拥有了事业,收获了骄傲,更承担起责任,他们的干劲越来越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服务内容和发展空间也不断拓展,从单纯的服务农业转变为服务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从单纯的关注一项技术一种产品到服务全产业链,从单一的技术服务到传播现代科技知识、管理理念,促进农民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刻转变,并带动新农村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政策,解科技创业后顾之忧

刘庆海是阿荣旗新发乡稻农心中的“刘财神”。殊不知,2007年刚被聘为科技特派员时,这名“刘财神”却被“一分钱”难倒了。

原来刘庆海想办一家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帮助新发乡扩大大米销售规模,打出品牌。但是,没有钱怎么办企业?刘庆海犯了愁。正在此时,一则“阿荣旗为科技特派员发放‘金融绿卡’”的消息让他看到了希望。为了解决科技特派员创业资金困难,阿荣旗每年专门为科技特派员贴息贷款100万元,还对创业贷款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总额控制、一次核定、周转使用、随还随贷、利率优惠。很快,刘庆海贷来了30万元,创办起“新发米业有限公司”,并注册了“阿伦”品牌。现在“阿伦”品牌大米正在走出内蒙古,销往全国。在中国绿色食品2010上海博览会上,阿伦新米还获得了畅销产品奖。

科技特派员去农村创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不光难倒过刘庆海,也让其他不少科技特派员困惑过,单靠自身的力量难以解决。特别是由于目前我国的农业比较效益还很低,如果仅仅依靠市场机制,人才、资本等创业必需的要素不会往农村流。因此,政府的政策推动必不可少。内蒙古在这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激励保障措施,为这些优秀科技人才营造了创业的“碧水蓝天”。

比如,为鼓励科研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在基层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内蒙古在选聘机制这一关键问题上做文章,不仅保留原有编制、工资、级别“三不变”,同时还在提拔重用、评定职称、项目支持方面“三优先”。

再比如,为鼓励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在分配方式上,采取为企业的服务报酬+绩效工资+奖励工资的三元制,实行按劳按效分配。

徐凤君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还将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机制。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小额授信贷款、风险投资、粮食银行等融资手段,逐步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特派员创业金融支持体系;利用农村牧区信息点,畅通农村信息化渠道;完善创业孵化、产权交易、农村牧区技术市场等服务机制,为创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