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亏损千亿元 基金大量客户流失
本报记者 贾 伟

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3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的半年报全部公布完毕。数据显示,受股市调整影响,上半年基金合计亏损达到1254.3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约1.64亿元。如果按每月22个交易日估算,相当于基金投资人每天亏损约9.50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亏损4398亿元,下半年盈利超过4000亿元。

同时,上半年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尾随佣金)达到23.80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16.6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有7只基金上半年尾随佣金比例超过50%,其中尾随佣金比例最高的基金为65.15%。基金已成为以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机构的“提款机”。

据基金半年报统计显示,基金整体观点已经转向谨慎,普遍认为下半年无系统性机会。多数基金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将持续震荡走势,未来A股市场“难以出现阶段性机会”,把握“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成为许多基金下一步的投资策略。部分基金表示,随着通胀回落和经济见底回升,市场情况将好于上半年,个股活跃的程度也将提高,结构性机会可期。

客户流失数超过8%

基金上半年亏损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所致,各类基金可分配收益仍有5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存量持有人总户数同比减少了804.87万户,客户流失数创公募基金之最。

据天相投顾统计,受股市调整影响,除了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取得正收益之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以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等全部亏损,合计亏损达到1254.33亿元。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亏损789.45亿元和478.55亿元;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亏损6.01亿元和5.66亿元。但扣除公允价值变动后,基金实现收益约为246亿元,显示基金亏损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造成损失。同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各类基金可分配收益仍达到5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上半年存量持有人总户数为9160.75万户,比2010年同期减少了804.87万户,减少了近8.1%,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后减少的346.72万户,成为A股市场公募基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客户流失潮。

基金半年报的数据显示,股票基金持有人户数减少了377.94万户,减少比例为6.6%;混合基金持有人户数减少了422.05万户,减少比例为12.62%;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持有人户数分别减少10.04万户和48.63万户,减少比例均在8%左右。虽然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持有人户数分别增加35.24万户和18.56万户,但仍无法弥补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客户流失。

管理费收入仅微增

扣除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尾随佣金,61家基金公司实际取得的净管理费收入为125.42亿元。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取得管理费收入达149.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35%,但这里的管理费收入仅仅是名义收入,如果扣除向销售机构支付尾随佣金,基金公司实际取得的管理费收入为125.42亿元。

数据显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仍是管理费的主要来源,分别贡献了78.69亿元和47.1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63%和5.23%;封闭式基金和QDII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增幅分别为86.83%、19.16%和37.06%。

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等成为管理费收入前10大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69.69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46.7%。在管理费收入排名前10大公司中,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收入分别下降11.57%、9.04%和7.10%;而大成基金、嘉实基金和银华基金收入分别增长11.07%、8.30%和5.27%。

数据还显示,有1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入不足5000万元,其中诺德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

此外,华商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费收入分别增长1.498倍和1.08倍,是上半年收入增长最强劲的公司,东吴、金鹰、国联安、天弘等公司收入增幅也都超过3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