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供给平复压力 转债延续弱势格局
本报记者 谢 慧 陈果静

上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七周实现净投放,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较宽松的水平。受存款准备金新政实施的影响,资金利率重拾涨势。

9月7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38点,下跌0.01%;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4.89点,下跌0.02%。

上周,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均小幅上行。数据显示,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小幅上涨,收于129.41点,较前一个周末上涨0.06点,全周共成交2.47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5.03点,较前一个周末微涨0.03点,全周共成交16.72亿元。

5日,央行将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业务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及邮储银行从5日起分三期缴存,比例为20%、40%和40%;其他银行则从15日起,分六期缴存,前四期为15%,后两期为20%。受此影响,资金利率重拾涨势。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9月5日,央行在针对本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询价中,增加了对7天和14天正回购协议的询价;9月6日,央行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第三周持平于3.5840%,同时进行的4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持稳于2.8%。同日,央行重启了七天期正回购,操作量200亿元,中标利率2.7%。有关机构认为,本周一保证金准备金首个缴款日资金面的持续宽松,令市场之前的紧张情绪大为平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保持稳定,彰显出央行维稳市场预期的意图,基准利率短期仍将保持平静。

一级市场上,8月29日财政部代理招标的最新一期240亿元5年期地方债遇冷,中标利率为4.30%。在准备金新政出台及资金紧张背景下,二级市场谨慎情绪浓厚,8月30日,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4.1303%,此后虽有所下行,9月2日仍报收于4.0700%的高位。

转债市场方面,9月6日交易所可转债品种涨跌互现,未能出现显著反弹。市场人士认为,在投资者对于市场资金面负面预期逐步增强、股票市场持续下跌等因素冲击下,近期持续重挫的可转债市场,略微展现出一定止跌特征,而信用债走势依然受到较大的供给压力,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