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养厨房”让孩子吃上舒心饭
本报记者 童 政
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的“营养厨房”里配备了各种厨房新设备,做出来的午餐营养又可口,图为孩子们正在用餐。 孙卢震摄

9月1日中午11点半,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拿着新领的饭盒,整齐有序地排队等待新厨具做出来的开学第一餐。

今天的饭菜很丰盛,挂在厨房墙上的小黑板清晰地写着今天的菜谱,有冬瓜肉块、豆芽肉末、鸡蛋、玉米粒和米饭。有了国家给寄宿学生的伙食补贴,今天这一顿饭每个学生只需2至3元。

“太棒了!以前在学校从没吃过这么香的饭菜。”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5年级瑶族小学生黄玉凤,一边吃着“营养午餐”一边高兴地跟我们聊着。黄玉凤的家离学校有近40分钟的山路,过去,她每天早晨从家里带上蒸好的米饭和咸菜来学校当午餐。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有很多寄宿学生一年四季只能吃“黄豆蒸饭”等多年不变的简单饭食,膳食结构非常不合理,营养不良现象高发,严重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发育,吃的时间久了,好多孩子都营养不良,身高和体重明显低于城里同龄的孩子。

“以前,学校的伙房里只有一口可以蒸饭的锅,非常简陋,卫生条件也较差,每逢连雨天,屋顶还漏水,不但学生的营养跟不上,就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达不到。”新安小学老师王汝华说。

为改造农村学校食堂设施设备,改善学生的饮食结构,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春苗营养计划”9月1日在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启动。预计到今年10月底,广西将有百所贫困山村小学迎来“春苗营养厨房”。

在新安小学改造后的厨房操作间,记者看到这里已经配备了崭新的不锈钢蒸饭车、工作台、冰箱、碗柜、和面机、售饭卡机等厨房设备。厨房师傅潘英安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设备,孩子就能天天吃到新鲜可口、卫生干净的热饭菜了。

据悉,田东县为做好农村小学饭堂改扩建和设备添置工作,提高广大农村小学生的学习生活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09年县财政开始实施鸡蛋工程,让农村学生每天免费吃上一个鸡蛋,受益学校167所,受益学生35284人。预计本年度营养早餐工程补助鸡蛋总数达630多万枚,财政投入430万元。与此同时,全县组织实施营养早餐工程,2010年春、秋季两个学期,营养早餐工程实施范围扩大到乡(镇)中心小学和学前班学生,今年春季学期起,对全县小学生实施全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