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高价月饼说过度包装
韩 叙

中秋临近,又一轮月饼市场争夺战打响了。

在杭州诸多卖场里,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月饼已经上架,价格从几十元到近千元不等。从包装的材质上说,不仅有纸张、塑料,更有绸缎、木材、金属、有机玻璃甚至水晶等。从礼盒的内容来看,除了单一的月饼礼盒,很多商家选择了“月饼+茶叶”、“月饼+红酒”的混搭礼盒,价格也较普通的月饼礼盒高出不少。

一块售价只有几元或十几元的月饼是如何变身成百上千元的天价月饼的?

答案是: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老生常谈。

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包装最根本的功能是延长保质期,使之便于运输携带,且不受污染。除了这些实用功能外,被包装的商品还催生了包装的非实用功能,即以包装增加产品的吸引力,使之卖出更好的价钱。于是,便诱发了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的标准是,包装物的价值超过被包装产品售价的20%。其最直接的后果是,导致商品成本上升,消费者负担加重,花了冤枉钱。

更为严重的是,过度包装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是惊人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里有30%以上是包装性垃圾,而这些包装性垃圾中50%以上属于过度包装。仅就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而言,据环境保护部提供的数据,全国每年要生产1亿多盒月饼,耗费大量木质材料,一个节假日就要“吃掉”一片森林。还有专家算过这样一笔账:目前我国一年约生产12亿件衬衫,其中8亿件是盒装,8亿个包装盒约需用纸24万吨。如果以直径10厘米的树木为标准计算,每7棵树可以制1吨纸,8亿个包装盒就相当于要砍伐168万棵树木。

另外,伴随着商品包装愈演愈烈之势,市场上出现了严重的价格扭曲现象。而价格的扭曲又反过来刺激了商品过度包装,如此恶性循环,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助长了奢侈浪费的消费习惯,与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宗旨相背离。

事实上,无论是企业还是商家,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要在产品自身的质量和创新上多下功夫,只有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的商品,才能真正赢得市场。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也需践行理性消费,远离那些过度包装的商品,使之失去市场,失去生存的土壤。只有多方合力,才能根治过度包装的顽疾,形成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