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乐泉在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工作督查汇报会上强调
深化认识 完善制度 加强协作 确保量刑规范化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7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工作专题督查汇报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对量刑规范化改革的认识,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加强政法机关之间的协作,确保量刑规范化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上,6个督查组就所到省份开展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工作的情况作了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王乐泉指出,量刑规范化改革在全国全面试行以来,各级政法机关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积极稳妥地开展试行工作,并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改革,量刑过程更加公开和透明,量刑结果更加公正和准确,有力促进了调查取证、审查起诉、律师辩护以及法庭审判工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王乐泉强调,量刑规范化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司法人员的执法观念、程序意识、司法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过业务培训、观摩庭审、推广典型等形式,切实转变侦查、起诉、审判、辩护等人员存在的与量刑规范化改革不相适应的旧观念,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牢固树立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定罪与量刑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执法司法观念,不断提高刑事司法工作水平。

王乐泉要求,中央政法机关要对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的制度措施,条件成熟时制定发布正式的实施意见。要进一步修改完善量刑意见和量刑程序方面的内容,增强量刑指导意见的科学性;进一步完善量刑建议制度,确保依法稳妥地行使量刑建议权;进一步建立完善调查取证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调查取证工作,为量刑建议和公正量刑奠定扎实基础;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提高法律援助率,有效地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