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应尽快促成货币清算机制

欧元之父蒙代尔最近提出成立新货币体系的构想,认为可由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组成一个大货币区以保持汇率稳定。这个构想的可行性仍待评估,但凸显了人民币在新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性,中国大陆亦正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目前政府和金融机构都在适应这一趋势,短期虽可取道香港累积经验,但最关键的仍是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期待两岸共同努力促成。

两岸紧密的经贸关系,加上美元贬值的汇率风险,企业界纷纷要求政府扩大开放人民币贸易结算,以缓和汇率变动的损失压力;台湾金融业界则呼吁要尽快与大陆协商,争取台湾成为香港之外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参与经营人民币存放款、贸易融资、金融商品等业务,扩大营运范围。

近期台商对人民币需求的迫切性提高,主因在于美元弱势,且隐含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目前台湾民间对人民币的需求,一部分已可透过台湾金融机构的人民币现钞买卖,及台资银行香港分行的人民币业务得到满足。有关部门也已开放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经营人民币业务,为产业界提供更多的服务。不过,这些涉及人民币的业务,基本上都是透过中银(香港)操作,尚存在诸多障碍。

无论是基于两岸经贸发展需要,还是因应新货币体系的建立,台湾都要尽速思考如何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寻求共同发展的基础。在这一点上,台湾各界已有共识。例如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冲即表示,应关注亚洲区域变化和两岸经贸的大量需求,审慎研议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可能性;台湾有关银行亦已公开表示,将把争取人民币离岸中心列为努力目标。

要实现此一目标,在具体作法上,短期内台湾应改进相关法规,在符合金融监理原则下,扩大开放金融机构在港人民币业务的限制,并与大陆协商,争取增加台资金融机构参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机会。中长期而言,最关键的仍是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以及大陆的政策支持。目前来看,两岸协商签署货币清算协议相当复杂且敏感,不如想象中容易,台湾有关银行虽已与大陆多次商谈,大陆也曾公开表态支持,但尚未达成共识。

然而,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可增进两岸经贸往来,互惠互利;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目标若能早日实现,不只台湾受惠,亦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己利人。

因此,呼吁两岸尽力促成两岸货币清算协议,以掌握全球经济、金融版图重新洗牌的机遇。

(摘编自9月1日台湾《经济日报》社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