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面
“中国企业需要更加关注本土市场”
本报记者 李予阳
杰克·特劳特

9月4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采访了美国营销专家、定位理论的创始人杰克·特劳特。

“特劳特先生,为什么现在的中国企业似乎特别需要重新定位?”

“中国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品牌革命。”特劳特说。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加剧,中国告别成本优势,经济要得到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就必须要转变,只有告别“产品经营”,学会“品牌经营”,用战略定位代替运营效益和价格竞争,才能有机会打造一系列的世界级品牌从而推动经济的腾飞。

“那么中国企业如何做世界品牌,尤其是在走向全球市场时该如何给自己定位?”面对记者的问题,特劳特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他表示并不赞成中国企业急于“走出去”,认为不是所有的扩张都是好的。

“事实上,是否进军国际市场并不取决于企业本身,而是取决于市场环境、你能不能进军国际市场、竞争对手让不让你进军国际市场。”

特劳特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人口数量最多的两个市场。当然,中国市场具有区域特点,高度复杂,但中国市场的乘数效应巨大,企业的机会很多。而中国企业正在进行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更应深耕本土市场。如果不能够保有中国的市场,不能够在本土建立起品牌,进军国际还有什么意义呢?

“一些中国人喜欢用国外品牌,因为他们深信国外品牌的质量更好。所以,中国企业在建立本土品牌的时候要注意通过定位让中国消费者在头脑中对这些品牌建立起信任。”他补充说,定位背后是产品质量、技术、管理等一系列要素的支撑。

特劳特进一步建议说,中国产品的文化资源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的认知是宝贵的财富,应加以挖掘。比如,中国的瓷器、茶叶等带有传统文化含量的产品在世界范围的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认知,这些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建立国际品牌的最好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