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商务深耕移动互联网——
“动”起来能否更精彩
本报记者 陈 静

导读 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77.9亿元,其中手机电子商务同比增长404.4%。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互联网领域正“血战到底”的电子商务将触角伸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似乎并不出奇。然而要想通过手机的小小屏幕赚得真金白银,毕竟和传统电子商务是两回事。在流量的硬框框和用户体验的软框框的两重束缚下,移动电子商务是否真的能一帆风顺地向前发展?

将一个和一元硬币差不多大小的薄卡片连上智能手机的音频孔,在网上支付页面下订单后选择快刷支付功能按钮,就可以直接通过它刷信用卡、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这就是网上支付公司快钱日前发布的手机刷卡器“快刷”,而这正是在电子商务这条产业链上,无数投向手机的炯炯目光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已达3.18亿,在总体网民中占比快速上升至65.5%,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电子商务深耕的大市场。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雷军也表示,最看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正是电子商务。

突破支付环节

移动电子商务为何被看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将“碎片时间”变成购买力。比如说消费者可以在上下班搭乘地铁的同时,选择自己心仪的商品。而目前大多数电子商务手机客户端还无法方便地完成支付,“看得见买不到”无疑将极大地打击消费者的使用热情。

如何才能更方便?像快钱推出快刷这种支付方式的创新显然是一个方向。快钱助理副总裁包海威表示,目前“快刷”将主要向商户推广用于收款,但将来在远程支付应用场景,用户也可以在手机上插上快刷,直接完成刷卡支付。与此同时,快钱还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手机支付中间件,能够直接接入到商户的应用中,让用户无需跳转到支付客户端就能完成支付。

而在另一个方向上,支付企业则在努力将应用与移动互联网的热门项目相结合,实现交易模式的创新,比如微博。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微博用户数量从6311万快速增长到1.95亿,其中手机网民使用微博的比例从2010年末的15.5%上升至34%。支付宝日前宣布启动“担保交易开放计划”,为个人与个人之间直接开展网上交易提供平台。这意味着,只要买卖双方在支付宝网站建立一笔“担保”模式的支付流程,就可以将买方的交易资金暂存在支付宝内,卖家发货,买家验货收讫后,支付宝将交易资金支付给卖家,完成一笔陌生人之间的交易。这样网上交易就可以直接通过微博和社交网站进行,支付宝表示,目前新浪微博、豆瓣等网站已加入担保交易开放计划,使用支付宝社区担保支付的用户已经超过100万。

体验成为关键

在支付环节上的突破只是移动电子商务在用户体验上跨出的一小步,由于移动互联网在使用条件和使用对象上的特殊性,移动电子商务在用户体验方面所受到的挑战也格外复杂。流量依然是移动互联网用户十分敏感的问题,但电子商务产品想要真正完成售卖就必然要有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说明,如何能通过客户端帮助用户最大限度地节约流量,避免因此流失用户,将是移动电子商务面对的一大挑战。同时,受限于屏幕大小和手机浏览器,如何能尽量减少操作环节也成为增强体验的必要条件。

“账号通”正是互联网企业为此做出的创新。百度宣布推出“超级个人中心”,可以通过一个账号同时登录多个网站。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也同时宣布,面向全网用户推出账号通服务,消费者只需在一淘网页面登录淘宝或支付宝账号,即可在商品搜索结果中直接购买新蛋网、易迅网、库巴网等百余家独立B2C(企业对个人)网站的商品。“账号通”实际上就是让用户分享各网站之间的信息、内容和数据,在B2C网站和团购网站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无疑将更有利于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更简单、更方便地使用各种服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