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第十五届投洽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桂飘香迎宾客 互利合作迈新步
——写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殷陆君
厦门电业局技术人员深入到投洽会展馆的各个展区检查用电的安全设施。

丹桂飘香的时候,我们收获金秋。

9月7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在厦门市隆重开幕。

今年是投洽会举办15周年,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中国的招商引资工作和对外开放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作为“投资风向标”的投洽会将迎来不同凡响的一届。

作为主办单位的商务部与作为承办单位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精心准备,努力打造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新内容

强化专题 提升实效

投洽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盛会之一,备受全球关注。

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商务部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入世10周年,开放、合作、共赢”的国际投资论坛,回顾我国入世历程,展望中国与国际经贸合作未来前景。

投洽会是全球权威的投资政策、理论研讨、信息发布的大讲坛。本届投洽会期间将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64场,演讲嘉宾层次更高,权威性更强。商务部与国务院台办将联合举办第六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主题为“双向投资促进与产业合作”。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国际投资热点问题举办20多场研讨活动。国家相关部委、投洽会组委会和其他机构将举办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暨海峡两岸交通与物流投资洽谈会、第八届中国(厦门)国际友好城市市长论坛、第二届世界华商地产论坛、闽商百强论坛、中欧投资贸易恳谈会、第六届亚太投资基金峰会、资本财富论坛等40多场研讨、信息发布活动。

本届投洽会还同期举办“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2011中国创业连锁展”、“2011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暨新能源展”4个专业展。

新形式

注重创新 推动发展

创新活动方式,有效配置资源是投洽会另一大亮点。投洽会组成单位有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由各省区市轮流主宾。今年注重发挥国内主宾省和国外明星市的主体作用,使投资资源、信息资源在每一届能够为更多的省区市服务。今年的“主宾省”为青海省,“明星市”为德国的汉堡市和韩国的光阳市,在投洽会期间举办地方风情大型歌舞晚会,以及投资、贸易、旅游系列推介交流活动。

为增加展馆内参展单位与客商的交流与对接,组委会创新对接方式,将国别投资环境说明会、专题研讨会与项目对接会结合。投洽会期间将举办为期5天共20场次的对接活动,重点突出专业化和个性化,将举办专利技术、台资企业、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上市公司等8场专题对接会,以及精品项目路演、投资机构对话省市长、投资商投资计划说明会等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为增加展馆内客商之间的交流与对接,新设了临时对接洽谈服务区。目前,投洽会项目库有国内招商引资项目3.5万多个、境外招商项目5300多个,已有3000多家投资商报名参加“引进来”对接会,完成项目对接撮合1.2万多场次;1000多家投资商报名参加“走出去”对接会。

“网上投洽会”是组委会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投资促进平台的重要举措,自去年网上投洽会正式上线以来,建设、运行、推广工作三管齐下,获得了各方高度关注。目前已有3301个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开通了网上展台,在线填报招商项目1.2万多个,向投资方匹配对接项目超过1500个。本届投洽会将依托“网上投洽会”平台,举办“网上招商会”、“网上项目路演”等活动,推出“招商通”、“人脉通”、“网洽易”、“项目池”、“培训汇”等多种投资促进工具,充分发挥展会各种资源的效力与效益。

新朋友

“引进来”、“走出去”并重

投洽会是中国目前惟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洽谈,为中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

今年报名参会的境外客商层次高、团组多,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参会热情高涨。共有108个国家和地区、10个国际组织、636个境外机构将组团参会,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首次集体亮相投洽会,赴厦莅会的境外政府高官、国际组织负责人、商协会负责人、跨国公司高管等近500位。

本届投洽会设置3200个国际标准展位,总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分设12个展区。境外机构踊跃参展,共有6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俄罗斯、印度、孟加拉3个国家首次参展。

本届投洽会十分注重投资环境推介和形象宣传。波兰、印度、德国、韩国、立陶宛、阿联酋、巴西、津巴布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青海、北京、河北、宁夏、沈阳等10多个省区市将举办各类投资环境推介会、说明会,信息发布平台功能凸现。

随着国内投资商“走出去”热情高涨以及投洽会功能日益完善,今年将有一大批企业家和私人投资者踊跃参会,有116个境内团组参会,其中包括世界华商投资联合会、中金、中银、万达、紫金矿业、海信等央企和知名民企。

对台特色更鲜明,平台作用日益凸显。组委会充分利用有利契机,在展会的设置上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其中包括:第六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海峡金融投资论坛、“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台资企业投资项目对接会”、“台企农业投资项目对接会”等。此外,还将举办闽台特色乡镇交流展示、海峡两岸(厦门思明)亲情联谊会等活动,架起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的桥梁。

新变化

提升品位 展示形象

厦门在举办“投洽会”过程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步伐,城市面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日前,横穿厦门全岛的环岛干线全线通车,这条路一半建在隧道中,使到机场的车辆迅速地分流,从厦门市区各个角落到机场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标志着厦门建成了覆盖空中和地下的快速通道。

为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厦门将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着力推进翔安片区、厦门新站片区、环东海域片区和马銮湾片区等组团式城市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厦门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现代化的港口风景旅游城市。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说,厦门的外向型经济已经形成气候,有能力承接国际资本的集聚和国际产业的梯度转移,厦门已成为境外资本进入中国的平台、对外经贸的重要口岸,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基地、国际友好交往的窗口、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通道。

于伟国说,厦门今后在建设经济特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将在硬件和软件的产业发展布局上,主动对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适应国际经贸发展需求,促进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和经贸互动,有信心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投资博览会!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