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收清单,释放多少“真金白银”?
朱 磊

就在已列入早收清单的台湾虱目鱼马不停蹄运往上海的时候,台湾岛内却出现了反对的声音,力主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执行“三不”态度:不认同、不支持、不承认。

也有台湾媒体附和称,早收清单一实施,两岸一开放,台湾“三中”人群,也就是台湾的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和中南部民众将失业的失业,关门的关门。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ECFA早收清单,也就是第一批享受到降税的产品项目,大陆对台湾开放的有539项,而台湾批准大陆的则有267项。依照两岸协商,列入早收清单的产品,将在两年时间内将关税降至零。

这一协议,带给台湾民众的是数以百万计、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据海关统计,截至2011年6月30日,大陆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12201票,货值19.14亿美元,关税优惠3.53亿元人民币。

且不说两岸贸易带来的收益,单讲这3.53亿元人民币的优惠,就是真正装进了台湾民众的腰包。

实施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是早收清单对两岸贸易的促进作用已经开始发酵。与去年同期同类商品进口相比,一般贸易项下ECFA降税清单所涉产品进口货值增长44%,明显高于大陆一般贸易项下自台进口同比增长23.7%的增速,也高于大陆对全球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33%的增速。

此外,早收清单产品原产地证书利用率稳步增加,两岸贸易额特别是早收清单产品贸易额大幅增长。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1至6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790.9亿美元,同比上升14.0%,占大陆对外贸易额的4.6%。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175.2美元,同比上升28.4%;自台湾进口为615.7亿美元,同比上升10.5%。

在台湾获得的原产地证书核发中,也有近4成是过去3年未对大陆出口早收清单产品项目的厂商,显示出了ECFA早期收获计划为台湾厂商创造了新的商机;在6成获得原产地证书且过去3年对大陆有出口早收清单产品的台湾厂商中,超过8成属于台湾中小企业,说明ECFA早期收获计划给台湾更广大的中小企业和台湾民众带来了实际利益。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ECFA实施后,可以拉动台湾GDP增长1.5%左右,由此受益的台湾中小企业将近2.3万家。成本降低带来了竞争力的提升,这为台湾中小企业扩大经营创造条件,同样为台湾增加就业提供了空间。

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也由此估算,ECFA早收清单超出各方预期,不仅台湾劳工不会因此失业,未来累积新增创造的就业人口会多达26万人。

由此来看,早收清单并不像岛内某些媒体所说的会给台湾“三中”人群带来伤害,相反,他们将享受到早收清单带来的更多实惠。ECFA生效已经推开了两岸经济互动一扇前所未有的大门,但其效应才刚刚开始,未来两岸产业对接将进一步深化,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便利与福祉。

最大限度发挥ECFA效应,一起把两岸市场做大做强,增强国际竞争的能力,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如果依然对ECFA持有“不认同、不支持、不承认”的意见,抹煞早收清单为台湾民众带来的经济利益,那就请到台湾学甲地区看看虱目鱼渔民如何从大陆的订单中受益吧!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