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自治区:
让创业成为扩大就业的“源头活水”
本报记者 陈 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推动以创业带就业,创业带动成为促进就业的“源头活水”。5年来,全区参加创业培训16万人,培训后实现创业10万人,带动就业39万人。

完善政策扶持

在朋友们的鼓励下,下岗职工孟显辉选择了创业之路。2004年,孟显辉在额尔古纳市就业服务局提供2万元无息贷款、零租金场所的支持下,开办了自己的饭店。由于经营有方,生意很快红火起来,现在饭店又录用了11名下岗职工。

如今,对于孟显辉这样的创业者,内蒙古的支持力度更大了: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创业主体开放;初始创业者自领取执业证照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初始创业者凡申请设立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不受出资额限制;申办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可分期到位;申办人首次出资额占注册资本20%以上的,其余部分可在2年内缴足。

内蒙古重点指导和帮助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再就业人员和返乡农牧民工创业,大力扶持农牧民进城创业,积极帮助军队复员转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等创业。他们还规定,自主创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自谋职业的军队复员转业人员,由旗县以上人事和劳动保障主管部门免费为其提供2年人事或劳动保障事务代理。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包头、通辽、乌海等地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全面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

开展创业培训

经过10年努力,内蒙古建立了规范的创业培训教学体系。在技术方面,他们成功引进“创办你的企业”、“完善你的企业”培训课程,培养了一批创业培训专业化师资队伍。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创业培训师10名,从事创业培训的教师480名,并按照“条件公开、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政府公布”的方式,认定了118个培训机构。

通辽市下岗女工许连杰,就是在参加“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之后创业成功的。在培训班里,她系统学习了经营管理企业的知识,通辽市创业指导中心的教师和专家还经常到她的企业提供跟踪服务,帮助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快,她创办的“亮嫂汽车美容装饰广场”就火了,安置了10多名下岗姐妹。目前,科尔沁区政府把她的企业指定为“东郊街道办事处下岗人员再就业基地”。

为帮扶初始创业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在全区开展创业名师带高徒活动。从2010年起,他们每年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选拔创业名师500人左右,在城乡劳动者中选拔初始创业者500人左右,师徒结对帮扶。

提供融资支持

2006年,乌兰其其格在锡林浩特市开办了一家民族服饰加工店。由于款式风格、缝制工艺、面料色彩等方面新颖、别致、多样,店里顾客盈门。

乌兰其其格说,“我今天的成功是与党和政府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我资金紧张的时候,就业部门为我提供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不仅减轻了我的负担,还坚定了我的信心。”

资料显示,内蒙古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已呈逐年上升趋势。2008年,全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亿元,2009年猛增到13亿元,今年可望突破20亿元。目前,承贷银行已经发展到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鄂尔多斯商业银行、乌海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服务机构。

内蒙古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全民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将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限额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对创业能力强、创业项目质量高、带动就业人数多的提高到8万元,符合贷款条件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贷款最高限额提高到10万元;初始创业者贷款的反担保人,也由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扩大到有稳定收入来源且收入水平高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所有人员,对有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但自身无法解决反担保问题的,就业服务机构为其提供反担保推介服务。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