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穷与富足
——记江西省新余市离休教师蒋国珍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他的节俭令人震惊:一条毛巾,他剪成两块使用;一个咸蛋,他分三餐下饭;穿破烂衣,点煤油灯,几百元就度过一年……

他的慷慨让人震撼:32年前,他把补发的9600元工资一次性捐献给希望工程;28年来,他资助、奖励学生近2万人,累计金额20余万元。

捐资助学不图回报,他的精神感动万千心灵。一生无儿无女,但亲似儿女的学生遍及九州。近2万名学子得到过他的帮助,周围群众传颂着他传奇的故事。

他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江西省新余市离休教师蒋国珍。

1930年出生在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蒋家村的蒋国珍,1957年时被错划为右派,1979年得以平反。平反后他的第一个举动,就是将国家补发给他的22年的工资共计9600元,一次性捐出用于教育事业。

此后,对家境贫困和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资助或奖励,成为蒋国珍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1983年,蒋国珍因病提前离休。离休回家后的第二天,他就来到离家不远的中学,与校方联系,对每学期期终考试成绩前50名者,分等级每人分别给予5元、10元、20元的奖励。对一些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他代交学费,让他们继续上学。

就这样,蒋国珍成了当地中学的常客,学校的每一处变化,学生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牵动着他的心。

翻开蒋国珍那本发黄的笔记本,我们可以看到一连串的学生名字和数据:敖辛伦,1350元;皮秋根,3350元;廖小杰,4800元……30年来的风雨岁月,蒋国珍捐助了无数困难学子,有心人粗略计算了一下,资助的资金已逾20万元。

对孩子们的捐助,蒋国珍是慷慨的。但对自己的生活,蒋国珍却俭朴得苛刻。

每一个到过蒋国珍家中的人,都会被眼前家徒四壁的景象所震惊:两间旧土房,一张破旧不堪的老床,两床旧棉被,一张旧书桌,旁边一排装满红薯干的土陶罐,几条旧板凳,一个用砖头砌起的一尺多高的燃柴式灶台,这就是他全部的家当。

很多接受过蒋国珍资助的学生会带着礼物来看望他,但他说:“你们买东西来看我干什么!如果有这个能力就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1997年,他激动地站在党旗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蒋国珍热血沸腾:“今后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在有生之年绝不停止帮助别人。”

蒋国珍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一位网友说:“对照蒋国珍老师这把尺子,能量出自身的渺小;比照这根标杆,能比出自身的不足。时时对照蒋国珍老师,能提升人格、净化灵魂、重塑自我……”网友“心平”专程从南昌赶到罗坊,在与蒋国珍进行过一番深谈后,他颇有感触:“当我们迷失方向时,抬头看看蒋国珍,于我们的人生,于我们的心灵,于我们的社会,于我们的国家都大有裨益。”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