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当移民“铺路石”
——追记湖北省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副书记刘峙清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黄晓琴

5天5夜的抢救没能挽救刘峙清年仅42岁的生命。带着对库区移民的深情厚谊,刘峙清走了。

刘峙清生前是湖北省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副书记。今年4月1日,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刘峙清突发脑溢血,倒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一线。

2009年起,刘峙清担任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镇移民的后勤保障和信访维稳等工作。作为丹江口水库湖北库区最大的移民乡镇,均县镇移民人数多,任务重,时间紧,维稳工作十分艰巨。据统计,在22批次的移民外迁过程中,刘峙清累计负责调配三轮车上千辆次、民工近万人次、客货机动车辆近千台次;他52次赴枣阳、宜城,完成了2300多户9100多人次的移民搬迁护送任务。“移民利益无小事,只要是符合国家移民政策的合理诉求,我们就应该重视,要时刻把移民的愿望放在心上。”刘峙清生前常这样说。他用一颗“待移民如亲人”的诚心,打动了无数百姓。

2009年农历腊月廿三,是怀家沟村和莲花村250户移民原定搬迁的日子。移民们早早放下手头的农活,在老家吃完最后一顿晚餐,正准备上车时却接到通知:安置地建房未能如期完成,搬迁时间推迟到春节后。移民们顿时议论起来,“为了准备搬迁,家里什么都没有准备,这春节可咋过哟!”刘峙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刘峙清突然想到何不把这些移民纳入镇春节慰问对象呢?在采购完慰问物资后,刘峙清带着几名镇干部,挨家挨户将肉、粉条、萝卜、白菜等慰问品送到移民手中。手捧年货,60多岁的移民黄老汉说,“刘峙清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心里的怨气一下子消了。”

2010年4月12日,莲花村、岗家沟村最后500多名移民搬迁。当房屋全部拆倒、物品装车大半时,暴雨突袭,气温陡降。80多名小孩、妇女躲避不及被雨淋得透湿。刘峙清得知情况,迅速从镇卫生院调来2名医护人员采取防病措施,动员工作队员、政府机关干部、中学教师捐献衣服,连夜将200多件衣服送到移民搬迁前临时寄宿的农户家中。均县镇信访办副主任闵德世回忆说,“只要他去,再大的矛盾都能得到解决,因为他是带着对移民的深厚情感处理问题。”

刘峙清工作认真细致、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均县镇宣传干事李鸿军说,刘峙清有个笔记本,写得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哪些事完成了,哪些事没解决,他都一一列出。“无论工作再忙,办事都要有条不紊,他说这叫一事一清。”李鸿军说。

刘峙清的电脑是全镇的移民“数据库”。哪个村有多少移民,家里几口人,叫什么名字,家里有什么困难等,他都细心搜集、及时记录。平时到村里去,一些年轻人的名字他张嘴就能叫出来,这个本事让一起随行的李鸿军很佩服。

搬迁前夜,刘峙清不仅要参加碰头会,细致安排搬迁的每个环节,而且会后还要带着后勤保障组为移民准备车上的饮食。“明天在车上给移民的面包准备好没?煮鸡蛋分好没?矿泉水放到位没?”所有工作忙完,天都快亮了。

“自从他做移民工作,家几乎就成了旅馆。他常一个多月才能回一趟家,而且每次都来去匆匆,连女儿都见不到一面。以前盼着盼着还能等到他回家,现在等也等不到了……”刘峙清的爱人郑明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