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指数延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从奶源到市场的全产业链
文/本报记者 刘惠兰 林火灿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奶业为主的公司,其乳制品涵盖了超高温灭菌奶系列、酸奶系列等百余品种,日处理鲜奶达1000余吨,在北京地区拥有30个牧场。这样一家乳制品企业,它的“全产业链”模式究竟是什么样的?打造全产业链的关键点是什么?全产业链对企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来到了三元食品公司进行调研采访。

经过从2000年至2008年的快速增长以后,我国乳制品行业逐步摆脱了过去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发展模式,开始向追求内涵和质量的发展模式转型。在这一轮的产业转型和市场竞争中,乳制品企业如何才能成为市场的赢家?

最近三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不断加大对乳制品行业的整顿力度。这些政策法规几乎无一例外地对企业的奶源基地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食品公司”)多年来坚持打造从奶源到乳品加工直至市场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乳业全程质量安全的有效控制。三元食品公司“全产业链”模式引起业内的关注和认同,为乳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打造全产业链需“软硬兼施”

“过去,很多人把对原料奶的管控简单地理解为对原料奶的验收环节的质量控制,并认为只要这个环节安全了,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就能完全把握住了。其实根本没有这么简单。”三元食品公司副总经理陈历俊说,在“全产业链”的总体框架下,既要把对原料奶的管理向前后延伸,更要向精细化管理推进,才能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陈历俊解释说,以奶牛场为例,奶牛场既是乳制品企业的第一生产车间,也是高度综合集成的生产场合,奶牛的育种、养殖,以及原料奶的生产和储存等环节均集中于此,任何一个环节如果缺乏保护,都会使原料奶的品质打折扣。

因此,三元食品公司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着力于对先进牛种的引进、改良和繁育推广。“有好的奶牛品种,才有可能产好奶、多产奶。”陈历俊说,作为国家级重点奶牛繁育与推广中心,三元食品公司目前已经建成全国最大的奶牛基因库之一。

在奶牛的养殖上,三元食品公司则对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奶牛实行分群饲养,并对每头奶牛进行详细的饲养记录,一旦发现有病情,立刻进行隔离,既避免奶牛之间的互相传染,也确保了原料奶的质量安全。

“对奶牛饲养的严格把控,是确保原料奶质量安全的一个重要前提,但并非一劳永逸。”陈历俊说,要保证原料奶的质量安全,最关键的一环在于确保挤奶环节的安全。为此,三元食品公司在奶牛挤奶环节严格做到对牛、设备和员工的消毒,并在挤奶前通过耳标识别系统,读取每头奶牛的饲养信息,对有病的奶牛进行隔离。挤奶完成以后,对每一头奶牛挤出来的生鲜奶第一时间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原料奶的指标异常,立即对奶牛进行处置。此外,三元食品公司还加大在原料奶的存储、运输等环节的严格管理,努力实现“无缝对接”。

陈历俊告诉记者,打造全产业链,不仅要求企业在养牛场、设备方面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在科学技术、人才队伍、生产流程、管理制度等环节全面跟进,使全产业链中的“软件”环节日臻完善,真正起到为全产业链保驾护航的作用。

因此,近年来,三元食品公司不断加大在基础性研究方面的科技投入。例如,在27个规模化牛场中,全部采用管理软件对奶牛的饲养做出评估报告,随时监测每头牛的具体情况,并把每头奶牛的数码技术档案进行网络化管理,实现了对奶牛质量实行在线时时检测。据统计,三元食品公司每年的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了3%。

加快发展产业服务体系

陈历俊告诉记者,目前,三元食品公司的所有原料奶均来自自有牧场。而通过这种从奶源基地到市场全产业链的构建,可以使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利益一体化。

“我们能够把各个环节的利益紧密联结起来,实现饲料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从而形成标准化的养殖体系。”陈历俊说,发展以标准化体系为支撑的奶牛规模化养殖已经成为乳制品行业做好奶源把控的一个基本趋势。乳制品企业必须把抓好标准化和规模化作为奶源基地建设的两个重要目标。陈历俊告诉记者,奶牛养殖涉及许多专业领域,需要有专门的配套人员和设备才能确保各个环节之间的连贯畅通。而在家家户户散养奶牛的时期,专业化的配套服务无法得到普及,这给奶源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三元食品公司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不断强调规模化养殖,力求以较大规模的养牛场支撑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如今,三元食品公司的规模养殖已经基本形成,“在原料奶生产环节最需要做的就是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和规模化”。

目前,三元食品公司通过不断强化奶牛场的制度化管理,已经在企业内部形成了相应的标准化流程,包括对原料奶的质量监测机制、奶牛疫情防治机制等。

“标准化意味着要进行从资金、技术到人员的投入,没有很好的企业平台是很难做到的。”陈历俊告诉记者,其实国外也有不少规模较小的养殖户,他们在质量控制方面也能很好地做到标准化,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他们有深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的社会服务体系。

据介绍,在一些乳制品行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有很多专门为牧场提供从奶牛育种到原料奶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从而形成标准化的管理,使养牛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也使原料奶的安全更有保障。陈历俊建议,在推进规模化养殖的同时,应该进一步加强打造和健全奶牛养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标准化管理,使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根基更加厚实,使行业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断充实完善全产业链

全产业链经营还体现在全程质量控制。三元食品公司的精细化质量控制不仅是在养牛环节、挤奶环节和乳制品加工环节,对供应商的辅料供应也建立了严格的质量审核监控体系。这套针对供应商的标准化评价体系将质量监控再向前移,由第二方组织相关专业部门深入现场进行审核。在三元食品公司,记者看到了这个审核体系的《供应商评价手册》。陈历俊告诉记者,供应商评价是三元食品公司的一项长期性监督管理工作,近年来,三元食品公司不断细化和完善评价体系,而这本手册的内容也在不断充实,仅现场审核指标就达到了近100个。手册的厚度也从最初的100多页,变成了目前的200多页。

陈历俊说,在对全产业链进行完善和管理的过程中,三元食品公司不断认识和深化对整个供应链的质量管理控制,并通过不断完善相应指标,力争原辅料的质量和使用性都能得到有效控制。三元食品公司对于全产业链的认识、建立和完善,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充实和完善的过程。从1998年开始,三元食品公司开始实行“无抗生素残留牛奶”质量控制标准,并一直严格执行至今。

目前,三元食品公司已经做到每批次原料奶都留样保存,保证原料奶质量安全的可追溯性;在乳品加工生产环节实行全封闭生产,保证生鲜牛奶从进入奶仓开始直至包装成各种产品的过程中不与外界环境接触;整个加工过程由专人跟踪,从原料奶的验收、贮存、消毒、灌装到成品入库,每道工序都要取样,由化验室检测并保留样品到保质期以后两天方才销毁;成品入库后到出厂前,每小时检查一次冷库的温度,确保符合产品贮存要求。此外,依托首都农业集团旗下的现代物流配送整体优势,第一时间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从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着手,不断强化对每个关键点环节的质量控制,保证了三元食品公司的产品质量安全。”陈历俊说,乳制品企业应该将推进全产业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以遵守法律、履行承诺、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为行动指南,不断完善企业的安全架构体系,为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