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指数延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应加快整合优质资源
宏源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 苏青青

今年3月底,全国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重审工作结束。这一行业整顿措施推动了乳制品行业景气度上升,也有利于龙头企业加快整合上游优质奶源,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最近三年来,我国乳业经历了低增长乃至负增长,但很快又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这既说明有关部门的行业整顿措施是得力的,也说明我国乳业市场蕴藏着增长动力。

从目前看,乳制品行业景气度上行的趋势不断增强,整体态势进一步向好。企业能否抓住利好机遇,关键在于能否做好优质资源整合。

应该看到,我国的乳制品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多年来不断加大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品牌、渠道优势已经很大,其他中小企业很难超越。龙头企业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投入也十分巨大。此外,国内奶牛养殖牧场化趋势也在逐渐形成,大规模养殖模式的牧场快速发展。

此次的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核,为乳制品龙头企业加速集聚资源,提升并巩固行业地位带来了契机。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

而从短期来看,由于此次乳制品生产许可重审,原奶价格可能停止上涨甚至下降。目前国内牧场规模还在扩建中,这有利于增加原料奶供给,而下游生产制造企业数量减少,降低了原奶需求,因此下半年原奶价格保持不变甚至微降的可能性存在,这对行业龙头企业是利好。

我国行业龙头企业应当抓住这次生产许可重审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整合上游优质资源,并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上下功夫,从而提高和巩固自身的行业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