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进入发展新时期
苏民

近年来,我国新兴服务产业不断蓬勃发展,不管是高速增长的文化、旅游行业,还是大家尚不熟悉的检验检测、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服务、电信增值、动漫网游、电子商务等,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服务业正在步入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解读《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时表示,适应服务业大发展的新要求,修订和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鼓励发展的方向,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集聚,是促进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和改善服务供给,促进服务业现代化,提高服务业质量和水平。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实现了较快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高。一是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9%,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0.7个百分点,比“十五”时期加快1.4个百分点;2010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1万亿元,比2005年增加9.6万亿元。二是主要行业较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保障支撑作用增强,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5个门类的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18.7%、16.5%、11.3%、9.5%和8.4%。

专家强调,虽然我国服务业有了长足发展,但从总体上看,其发展滞后的局面仍然没从根本上改变,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从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看,“十一五”前4年,我国城镇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3年低于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农村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也明显不足。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同时还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末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的预期性目标,要求达到47%。因此,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将是“十二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特征。

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4000美元,可以预见,“十二五”时期我国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将进入较快的升级阶段,服务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尤其是随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不断加快,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持续改善生活水平的愿望明显增强,对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给予了新的期待,今后5年,我国服务业必将进入全面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仔细查阅各省区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可以看到各地普遍将服务业发展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许多省区市不仅将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目标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预期性指标,而且较“十一五”时期末有相当幅度的提升。比如,北京市提出要促进经济结构由服务业主导向生产性服务业主导升级,到“十二五”时期末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于78%;上海市提出构建服务经济时代的产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天津市提出要实现服务业的突破性发展,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海南省提出要基本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均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8%。

有专家指出,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如果服务业自身不能实现结构优化和升级,就不可能推动国家真正成为有产业竞争力的经济强国,实现服务业结构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是找准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破口。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优化服务业结构看,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营造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是“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