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自治区: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陈 力

(一)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鄂尔多斯市率先展开产业转型。

“我们已经把一个75%的比例倒过来了——10年前,鄂尔多斯市荒漠化土地面积占75%,如今绿化土地面积占到75%。”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的言谈充满激情,“我们正致力把煤炭产业占GDP比例的75%也倒过来。到‘十二五’末,一定让非煤产业占比达到75%。”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全力推进非资源型产业发展,遵循“不吃子孙饭”的理念,调整过分依赖资源的单一、脆弱的产业结构,实现多元发展、多极支撑。事实上,鄂尔多斯市近年来非资源型产业和资源型产业日益协调。汽车、装备制造、陶瓷、纺织服装、PVC、氧化铝、新能源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相继建设,非煤产业加快发展;煤矿3年技改和资源整合工程也同时展开,地方煤矿总数由552个减少到276个,45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的矿井则全部实现正规化、机械化开采;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200万千瓦,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产能突破千万吨,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鄂尔多斯市煤炭产业所占GDP比重已下降到40%,“一煤独大”现象出现拐点。

(二)

内蒙古自治区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大幕已经拉开,现代产业体系快速崛起。

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最现实的路径是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做文章。

内蒙古煤炭资源的探明储量和保有储量均居全国首位。内蒙古没有盲目扩大煤炭产量,而是不断提高就地转化的比例,并明确要求从事煤炭生产的企业,必须把一半的原煤就地转化。其他领域诸如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虽然存在初级产品比重大的不足,但也为延伸加工预留了空间。目前,自治区有关部门已经规划了18条延伸升级的产业链。

在包头,集飞机发动机研发、飞机制造、飞行员培训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作为“一五”时期国家建设的重要工业基地,包头对其他盟市发展非资源产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内蒙古谋划非资源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在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风电设备、化工机械、轻工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方面,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年初,内蒙古出台了发展非资源型产业的指导意见。准备用5年的时间,培育形成主导产业突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较长、协作配套水平较高的非资源型产业集群60个,每一个产业集群销售收入都超过100亿元,使非资源型产业集群对全区工业经济的贡献在“十二五”期末占到50%以上。届时,重点打造化学工业产业集群、冶金工业产业集群、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服装纺织鞋帽小五金产业集群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三)

进入“十二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更加注重科学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走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环境污染少的资源利用新路,同时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全力构筑绿色能源战略基地。

一是加快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内蒙古通过积极发展煤炭清洁化技术,打通高碳能源转化为低碳能源的路径,扎实推进煤转电、煤制油、煤制气、煤制化工产品。近年来,内蒙古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直接液化生产线,建成了国内第一条18万吨煤间接液化生产线、国内第一套煤制烯烃装置。

二是发展循环经济。内蒙古现已形成“煤-电-煤化工-深加工”、“煤-电-有色金属冶炼-深加工”、“煤-电-工业硅-多晶硅-光伏发电组件”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并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运作的经营模式,坑口电站群、煤矸石发电、热电联产、煤电一体等项目布局也进一步优化。

三是努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内蒙古风能资源总储量8.9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5亿千瓦,占全国陆地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的50%。内蒙古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资源,着力发展风力发电机等装备制造业、多晶硅以及电池组件等光伏产业,加快建设“风电三峡”,积极推进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内蒙古绿色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通过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对接大市场,使自治区发电装机到“十二五”期末达到1.5亿千瓦,外送能力提高到7800万千瓦。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