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陕西省:
创新模式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本报记者 周 琳 实习生 杨文静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4岁的孙子刘鑫硕住进‘放心小学’后,每天吃饭花4元钱,住宿免费,往返学校还有校车接送,我这当姥姥的也有时间种地了。”河北省三河市高楼镇军下村村民李玉珍说的“放心小学”,是高楼镇二小的“校中幼儿园”。与她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西营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赵凤霞,她的儿子张清贤办理入托仅用了几天时间,所用材料只有一份简单的租房证明。

“如今,同张清贤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三河幼儿园里已超过10%。农村幼小一体化学校在三河市已有58所。”河北省三河市教育局局长李维宁介绍说,2002年以来,三河市创造性地推行“幼小一体化”办学模式,实施普及学前3年教育,累计投资数亿元,在全市新建了66所规范的农村幼儿园。在此基础上,三河市把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统筹规划管理,农村幼儿园与中心小学“一体化”推进。幼儿入园率达98.2%,基本完成普及农村学前3年教育目标。

据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介绍,陕西省将从今年秋季起免除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学前1年幼儿保教费,按每生每年700元测算,省财政按需求总量的80%设立奖补资金,资金分配与市县人均财力、在园人数、毛入园率挂钩。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每生每天3元,所需资金50%由省财政承担。

“这只是我们‘三步走’模式的一部分。”杨希文介绍说,陕西省普及学前教育的第一步,是2011年至2013年间,每个县建一所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1000所,推行学前1年免费教育。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5%;第二步,到2015年,建成县、乡、村3级服务网络,普及学前2年教育,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5%;第三步,到2020年在全省高水平、高质量普及学前3年教育。

增加投入是践行计划的首要措施。今年2月至3月,陕西省制定了“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2011年至2013年,省财政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6亿元,西安、延安、咸阳、榆林4市今年计划投入都超过了4亿元。今年,全省规划建设幼儿园441所,任务全部分解到县,计划明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同时,陕西省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一方面,通过制定《陕西省幼儿园办园标准》,推动学前教育走向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印发《关于综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的指导意见》,要求闲置校舍主要用于举办幼儿园。近期,陕西省又制定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幼儿园收费标准,并起草了《陕西省人民政府解决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若干问题的意见》,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兴办幼儿园。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村集体或个人举办幼儿园。西安市还设立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奖励民办和企事业幼儿园。

“此外,我们制定一揽子科学保教政策,实施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杨希文说,首先是严格执行幼师资格标准,通过“省考县选”公开招聘具有教师资格的大专以上毕业生,经专业培训充实到幼师队伍。其次,实施全员培训,今年培训幼师5000名,省上培训骨干教师800名、园长200名。第三,加强对学前教育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开展理顺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改革试点,加强对新建幼儿园的审批,规范办园行为、收费行为。与此同时,坚持科学保教方法,加强骨干体系建设,组织保教水平较高的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结对帮扶,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