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对话人:姚景源

主持人:本报记者 吕立勤

主持人:“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我国传统产业规模大,总体技术水平比较低,未来5年如何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大问题。下面,我们请姚景源同志围绕这一话题作进一步分析和探讨。

姚景源:“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加快形成少投入、多产出、少排放、多利用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我国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轨道。

我们要看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领域展开的竞争更加激烈。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催化剂。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显现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科技革命依赖人类现代化进程和国际竞争的强大需求拉动,也必将与新兴产业发展更加紧密融合、互相推动促进。对我国来说,这既是重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

我们还要看到,我国虽然已成为科技大国,但还不是科技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科技发展尚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快推进我国的科技发展,坚持自主创新,瞄准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们更要看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无论是扩大就业还是改善人民生活,都不能没有传统产业。即使实现了现代化,像我们这样生产力水平多层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人口大国,也不能没有传统产业,千万不要以为有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可以忽视传统产业。我们必须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

主持人:听了您上面的阐述,很受启发。我们是否可以作出这样的概括,一是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显现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使我们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面临难得机遇;二是要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并赢得主动,我们必须加快科技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三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既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两者不可偏废。

姚景源:是这样的。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传统产业规模仍然较大,在一些省份依然是当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举例来说,今年1月至5月,陕西省8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34.02亿元,增长29.3%。其中,能源化工工业完成2549.57亿元,增长35.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完成1065.61亿元,增长13.1%,拉动3.1个百分点;有色冶金工业完成599.91亿元,增长42.2%,拉动4.5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4月,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前10位的行业依次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0.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6%,纺织业增长3.2%,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0.1%,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3.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6.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0.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0.6%,等等。所以还是那句话,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由于生产力水平多层次、区域发展不平衡,无论是扩大就业还是改善人民生活,都不可能没有传统产业。而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就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主持人:您能否谈得再具体一些。

姚景源:今年5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专门讲到,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问题。我个人理解,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前面我们已经谈过,新科技革命必将与新兴产业发展更加紧密融合、互相推动促进。从趋势上看,传统产业与新兴科技的融合也正在不断加深,若干年后许多领域将难分彼此,特别是前沿技术的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传统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方向,展示了光明前景。我们必须紧紧把握这一趋势,注重利用新兴科技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二者融合发展。一方面,我们要紧紧把握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立足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比如,在农业方面,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依靠高科技改造传统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要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做大做强现代种业。要加强高效栽培、疫病防控、农业节水等领域的科技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农业信息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等。在能源方面,我们要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合作,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另一方面,也要在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方面大力开展新技术研发。同时还要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优化能源开发布局,加强能源输送通道建设等。在制造业方面,我们要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我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强国。“中国制造”总体上还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许多工业品产量居世界前列,但核心部件和重大装备严重依赖进口。提高制造业水平,必须依靠科技,力求在新材料、新工艺、关键核心技术和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突破。

总之,利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是我们走向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在这方面,我们还要作出不懈的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