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黄俊峰 王远明

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十二五”时期,我们要有序发展和创新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功能,着力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其更好地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应强化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财税金融政策,保持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稳定增长,加大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深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要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技术进步的税收激励政策,实施知识产权质押等鼓励创新的金融政策,建立健全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要加大金融支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要发挥金融引导作用,增强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动力,鼓励大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建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创新战略联盟。要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面向企业的技术开发平台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应全面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十二五”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三农”的能力,科学合理布局农村金融网点,加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培育力度,全面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覆盖率,加快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突出农村金融服务针对性。一方面,要加强对水利建设的支持。各级监管部门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将支持水利建设作为现阶段“三农”金融服务工作重点,增加水利建设方面的信贷资金投入。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功能和市场定位,在保证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合理提高农田水利建设贷款比重,合力支持水利建设。大中型商业银行要充分运用资金规模优势,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水利项目和大型水利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对城市防洪排涝、居民和工业原水供应、污水处理回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等工程项目的金融服务,加强对大江大河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水土流失防治重点工程、生态脆弱地区水生态修复等的融资支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邮政储蓄银行的县域机构要进一步增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强对农业大县灌区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支持,因地制宜支持山丘区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支持。要着力满足粮食和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有效信贷需求。要根据粮食和农产品生产、产销区运输时间、产品销售周期等和从事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户、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科学掌控涉农信贷投放节奏,确定信贷投放的时机和额度,保证资金准确、及时到位。要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合理掌控春耕备耕资金投放节奏,必要时可以根据时令集中投放,避免耽误农时。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应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小企业金融业务,不断优化小企业融资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促进小企业金融业务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要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质量诚信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能力;推动中小企业调整结构,提升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引导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要引导商业银行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偿还意愿和偿还能力、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要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业务条线的管理建设及资源配置力度,满足符合条件的小企业的贷款需求。要鼓励商业银行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进行小企业贷款模式、产品和服务创新,根据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加强对新型融资模式、服务手段、信贷产品及抵(质)押方式的研发和推广。要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小企业专营管理建设,鼓励小企业专营机构延伸服务网点,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要鼓励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要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要积极推动多元化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小企业融资渠道。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商业银行同融资性担保机构、产业基金的科学有序合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还应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要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发行管理体制,推进债券品种创新和多样化。要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要促进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市场。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法律法规。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法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