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蔡定昆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一个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成这些任务,就要补齐欠发达地区这块“短板”,着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建立健全统筹区域、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欠发达地区人民增收致富。

欠发达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很多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相对较低,许多产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扭转这一局面。二是向经济结构全面优化转变。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要下大力气促进经济结构、一二三次产业结构、区域发展结构全面优化。三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总量的扩张,劳动力、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大,这就迫切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欠发达地区应及早行动。

欠发达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要处理好以下两方面的关系:一是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加快发展是欠发达地区改善生活和发展状况、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同时基于欠发达地区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要地位,其发展空间、平台受到一定限制,如何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路径,通过优先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促进重点区域发展,实现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间的良性互动、互赢共促,至关重要。二是内力与外力的关系。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欠发达地区劳动力、资源、特色产业优势,在周边发达地区的发展中谋求增强自身实力,形成竞争力优势;另一方面,要主动接轨周边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资本、技术、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增强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积极性。

欠发达地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突显自身特色,把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把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发展生产力与调整生产关系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当前,欠发达地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很多欠发达地区都是资源优势产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然而,由于开采技术落后、转化利用程度低,并没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改变这一状况,客观上要求欠发达地区要不断提高资源的保障程度和开发利用水平,增强精深加工能力,增加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型向高新材料型转变。要把资源优势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资源优势引导相关产业的发展,用现代技术特别是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迅速淘汰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要注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保,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努力降低能源消耗强度,把节约和环保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形成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合理产业分工体系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深刻调整,我国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步伐加快。欠发达地区发挥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不仅有利于加速欠发达地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在全国范围内优化产业分工格局。欠发达地区要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立足比较优势,合理确定产业承接发展重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引导产业集聚,推动重点地区加快发展。在欠发达地区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能源矿产开发和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加工贸易等方面,要加强承接发展力度,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发展特色经济。很多欠发达地区都有独具特色的农业资源、文化历史与自然景观,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欠发达地区要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把发展特色经济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建设一批绿色农产品基地、有机农业基地和特色畜禽生态养殖基地,形成一县一品、一镇一品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生产格局。要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节水农业,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欠发达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海洋旅游、红色旅游、民俗风情旅游以及“农家乐”等不同的休闲旅游形式,形成有特色的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要加大对传统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切实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欠发达地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大力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要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全面进步,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要大力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推进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尤其对欠发达地区的农村要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