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浦东新区:以党建促进经济建设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吴 凯

“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层面上,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说。

21年来,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0年的4707亿元,占上海市的比重达到27.9%;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分别达到32330元和13898元;一批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企业的中坚力量,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实施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大保证。

凝聚人心

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创新举措不仅使党组织在上海浦东的外资银行站稳了脚跟,党组织成员还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银行业务的发展和企业文化的建设

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以来,迅速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集聚各类人才78.47万。如何有效地在政治上引领、创业上扶持、生活上帮助这些人才,把他们更好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是浦东新区面临的一大课题。

“中午12点在渣打银行大厦员工餐厅召开支部工作例会,请准时出席。”这是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科技及运营部风险总监、党总支书记董述寅给支委们发出的通知短信。外资金融机构工作压力大、时间紧、人员流动性高,要在10小时以外开展党建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于是,“午餐工作会”就成了浦东陆家嘴金融城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的特殊形式。

只有主动靠前才能组建一支“铁打的营盘”。马来西亚银行上海分行运营部经理刘韶华是招商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这个支部的党员不在一个单位,甚至不在一幢大楼里,互相不熟悉,如何形成凝聚力呢?“人和人之间是需要交流的,发短消息、发邮件,不如打电话,打电话不如见上一面聊几句。”她一上任就利用午餐时间到一家一家企业上门拜访,完善联络方式、建立沟通渠道。短短几个月,党员们不仅认识了新书记,还相当信任她。

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创新举措不仅使党组织在上海浦东的外资银行站稳了脚跟,党组织成员还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银行业务的发展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截至2010年底,浦东新区已经在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等外资银行及外资金融机构建立党组织94个,发展党员2600多名。

服务企业

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之后,党建的力量不断显现。党支部已经成为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它为外资银行与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搭建了桥梁

“仅仅让公司人员知道建立了一个党支部还不够,还必须让公司上下认可这个党支部。”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资金与贸易服务部客服代表、党支部书记杨骊坚信,“有作为,才有生命力”。

要想得到公司上下的肯定,党员们必须做得更努力、更出色才行。她会将党支部的情况通报给人事部、工会等重要部门,并号召支部党员、优秀青年开展“微笑服务行动”,让公司上下感到了党员服务公司发展的热情与能量。2010年,杨骊所在的银行客户服务部取得了亚太地区排行第一、全球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同时,在2009年和2010年的两年时间里,杨骊所在党支部的30余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获得了36项荣誉。

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之后,党建的力量不断显现。“党支部已经成为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它为外资银行与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搭建了桥梁。”董述寅说。

董述寅就利用党支部书记的身份,促成了与银行监管部门、业务相关民营企业党组织间的交流活动。这样的党建活动,让银行监管机构更加了解公司业务,也让公司客户更加信赖本土化的渣打银行。

优化管理

目前,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建立起综合党委、片区党总支、基层党支部、部门党小组的四级组织网络架构,把党员紧紧联系在一起,进行有效管理

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严军提出,“区域建党委,片区建总支,楼宇建联合支部,单位建独立支部,部门建党小组”的工作思路,搭建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的组织架构。陆家嘴综合党委将金融城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6至10幢楼宇,管理15至25个基层支部。这样的管理幅度使交流沟通更加及时,特别是对在建楼宇的竣工进度、企业入驻信息的掌握更加详细,从而有力推进了党组织的覆盖。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建立起综合党委、片区党总支、基层党支部、部门党小组的四级组织网络架构,把党员紧紧联系在一起,进行有效管理。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加速发展,大量“单位人”成为“社会人”,“两新”组织迅猛成长。据统计,目前浦东新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已经超过5.3万个。面对新形势,浦东新区提出了高起点开发建设与创造性党建紧密结合的目标,出现了许多“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生动实践,为多元社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徐麟表示,一流的开发孕育了一流的党建,为党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一流的党建也推动了一流的开发,为一流的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实现了高起点发展和党建科学化的统一。今后,浦东新区将引导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在“创”字上下功夫,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优势,努力做到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