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跨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科技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访通用电气能源集团火电业务总裁保罗·布朗宁
本报记者 陈 颐

通用电气能源集团中国总部设于北京,在华设有11个合资或独资企业,在中国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员工总数约为4200人。截至目前,通用电气能源集团为中国的传统能源及风能、生物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绿色解决方案,向中国市场提供了近千台风机。日前,通用电气能源集团与哈尔滨电气股份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利用通用电气最新推出的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共同推广高效率、运行灵活的燃气电厂整体解决方案。记者为此采访了通用电气能源集团火电业务总裁保罗·布朗宁。

记者:2003年通用电气能源集团就与哈尔滨电气开始了合作,为中国市场提供燃机,此次与哈尔滨电气签订的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了哪些内容?

布朗宁:通用电气能源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发电和能源技术供应商,在全球拥有8.5万名员工,业务涵盖发电及水处理、能源服务、石油和天然气等业务部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涉及所有能源领域,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核电,也包括可再生能源,如风能、生物沼气、太阳能和水,以及其他新型燃料。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市场,正在计划扩张其天然气发电业务。通用电气与哈尔滨电气于2010年在风能方面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我们一直向合作伙伴提供最新的创新技术,这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包括购买4个9FB燃机机组,其中有两台整合了最新的FlexEfficiency技术,将用于哈尔滨电气即将开展的项目。

记者:通用电气如何研发新型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投入了多少资金?该技术的创新体现在何处?

布朗宁:为满足当前全球能源行业对灵活性日益增长的需求,发电企业对于电厂的运行灵活性需求也越来越大。通用电气在全球投入超过5亿美元研发能够满足此项需求的新科技。我们最新推出的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创新性体现在把燃气轮机运行的灵活性和高效率结合起来,此项突破性的新科技是对清洁、高效能源不断追求所产生的结果。通过实现燃机频繁的快速起停,可对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站产生的电力波动做出快速升降负荷反应,这一创新科技将帮助再生能源更好地与电网兼容。我们正在全世界寻求合作,力争把此项新科技带到全球市场。

记者:通用电气最新推出的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是如何提高燃气轮机能效,实现节能增效的?

布朗宁:和目前使用的9FA相比,采用新型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9FB燃气轮机最大的变化是航空技术更多的投入和使用。业内人知道,有时候,燃气轮机每天都在变化负荷,这与飞机发动机状况差不多,飞机升空或下降时经常使用这个技术。通用电气能源集团在研发燃气轮机中,借鉴了空气动力学、传热技术、冷却与密封技术以及材料技术等先进经验,并将它们完全整合到了基于模块化的控制系统中。我们向哈尔滨电气提供的最新型燃气轮机9FB燃气轮机技术,可以满足客户对灵活的调峰运行的要求,不仅能满足常规的电力供应需求,更能满足热电联产的要求。我们的测试和计算结果显示,使用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产品与现有技术相比,每年能够节省64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每年节省了1500万元人民币。

记者:为什么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可以使再生能源更好地与电网兼容,节省更多的天然气和再生能源?

布朗宁:通用电气能源集团在美国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测试中心,在9FB燃气轮机首次点火前,在验证现场进行了全负荷测试。这是一个采用双燃料不接电网的测试现场,可以提供部分负荷、频率波动以及瞬态性能的验证。通过数据得出的结论是,由于联合循环发电技术能帮助可再生能源更好地与电网兼容,因此可以节省更多的天然气和再生能源,提高它在电网中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新型9FB燃气轮机由于采用了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把燃气轮机效率又提高了好几个百分点,它的高效和灵活意味着可以在启动和负荷降低的时候效率更高,可以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我们还要看燃气机的启动时间是否关系到整个电厂的效率,如果能够降低整个燃机启动时间,也可以节省能源。此外这种燃气机还可以用部分的负荷运行,降低对燃料的消耗。所以,使用这种技术,即便是在部分负荷运行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高效能。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