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跨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
多项举措积极拓展商务飞机市场
本报记者 李红光
图为达索猎鹰公司在巴黎航空展上展出的猎鹰7X商务飞机。 本报记者 李红光摄
利用CATIA系统,可以模拟工作人员进行修理。
达索猎鹰的工作人员正利用CATIA系统监控飞机的制造。 李红光供图

作为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的子公司,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一直致力于商务飞机的研发和销售。自从1963年展示了首架猎鹰喷气式商务飞机以来,公司已向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交付了2000架商务飞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表示,随着航空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备,商务飞机市场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注发展 不断挖掘细分市场潜力

在达索航空法国波尔多总装厂的一个车间,记者看到已经组装好的达索猎鹰7X商务飞机按照不同的工序整齐地排列着,有工人正在做检测工作。记者粗算了一下,车间里有近30架飞机。而这只是其一个机型的车间。目前达索猎鹰商务飞机系列包含了6种机型,能满足范围广泛的各种商务飞行需求,不仅可以在小型机场起降,而且可以进行远程的洲际飞行。

1963年,在达索公司推出商务飞机不久,就获得了一个大订单,美国的泛美航空一次性订下120架猎鹰20飞机。1972年,达索公司和泛美航空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猎鹰商务机公司,由其负责猎鹰商务飞机的销售和支持业务。1980年,达索航空公司收购了泛美航空在这家合资公司内的股份并把猎鹰商务机公司变成其全资子公司。1995年,与达索航空公司合并了一些全球性的业务后,猎鹰商务机公司才正式成为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公司的发展历程决定了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的主要销售和维护地点在美国。其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泰特波罗机场;全球最大的总装中心和维护中心位于阿肯色州的小石城;在特拉华州的威明顿以及内华达州的里诺分别设有多功能服务中心。新的猎鹰商务飞机都以“绿色”状态(机身外部不上漆或者不安装客舱设施)从位于法国波尔多的工厂飞到美国的小石城,并在那里按客户的要求完成最后的组装。

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告诉记者,与其他同类型商务飞机相比,猎鹰商务飞机在设计、油耗、技术、工艺和舒适度方面都被公认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油耗和排放方面,可以比竞争对手低13%至70%。此外,机翼的设计与最复杂的大型客机的机翼相似,后端襟翼和前端缝翼条可以调整形状,无论在高速还是低速条件下都能平稳地飞行。

今年5月,达索猎鹰推出了最新机型猎鹰2000S,这为超中型喷气式商务客机市场引入了一款大机舱机型。该机型的续航力为3350海里,配有内侧缝翼、高马赫融合式翼梢小翼、可产生较少排放量的新一代PW308C发动机。该飞机预计将于2012年年底进行认证,2013年年初开始交付。

侯颂咏表示,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是公司所有最佳决策的出发点,推出的新机型就是充分考虑到客户的需求而设计的。猎鹰2000S采用了一系列的标准方案设计、最先进的技术以及行业领先的功能,其耗油量比体积仅为其五分之一的飞机还少10%,并且价格也具有竞争优势。他向记者透露,目前达索猎鹰商务飞机的销售额占到达索航空总销售额的70%左右,而在全球商务飞机市场中,其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0%。

持续创新 提升飞机性能与服务质量

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达索猎鹰商务飞机的生产竟然不需要样机,靠着一套三维软件CATIA就能完成设计—制造—使用—维修的同期模拟。比如,在维修方面,通过这套软件可以模拟出某一部件有可能出现的临界问题,在设计阶段就可以将未来的维修方式模拟出来,以便能够安全地取出配件进行修理。

曾参与猎鹰7X设计的研发人员冈斯认为,这套软件体现了“虚拟与真实”的结合,通过数字化模型可以清晰地看到机身的构造,而且数字真实精确,能够实现飞机实际尺寸的测量,细到螺丝螺母,大到部件组件。他告诉记者,这套软件有两大优点,一是在设计阶段,参与设计的所有的工程师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研发进度,也可以了解同事的进度,以避免组件接口出现问题。在制造阶段,数字化资料由设计中心传到生产厂进行自动化生产,并帮助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建立产品寿命管理系统。二是通过这套软件,可以模拟人在真实机舱中的感受,并根据客户或者飞行员的感觉进行改善,因此不需要生产样机,猎鹰7X是设计的第一架也是生产出的第一架,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成本避免浪费,而且可以缩短生产时间。在达索猎鹰的设计中心,记者带上相关的感应设备,就能有坐在机舱里的真切体验,甚至可以收起或者打开小桌板。

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把利润的三分之一投入到研发之中,以便不断提升飞机各种性能,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飞机。以猎鹰900LX为例,相同里程和舒适度的条件下,要比同类型商务飞机减重40%、机身面积减少25%、油耗降低40%以上;更为关键的是,配备了EASy驾驶舱,这是全球最先进的民用飞机驾驶舱系统,飞行员可以在“平视”的状态下完成各项工作,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图标或菜单,通过点击轨迹球轻松地进行操作。

此外,达索猎鹰在全球设有客户技术支持网络,包括5家自营的服务中心、27家授权的服务中心、11个航件配送中心、1个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服务的航件配送中心和1个每周7天每天24个小时服务的技术呼叫中心。其中,新的呼叫中心使用了最新的全球计算机网络,可以全天候为猎鹰商务飞机的拥有者和运营商服务。每个中心都有数字信息显示墙,还有数十个独立的计算机屏幕,技术专家和其他服务专家可以向客户提供最佳的信息、技术支持和建议。这个网络还可以将多位专家和一个客户联系起来,从而更快地找到解决方案。

在位于法国巴黎圣克鲁德的达索猎鹰客户技术服务中心,达索猎鹰全球客户服务副总裁查维特告诉记者,2010年,服务中心共接到23000个技术服务要求,一般的问题,几分钟就能解决,高技术性问题,几个小时内就能解决。他表示,达索猎鹰的全球网络可以找到离客户最近的航件配送中心,并确定最近的送货路线。

增加投资 加快拓展亚洲市场业务

在达索猎鹰交付的商务飞机中,60%在北美市场,主要在美国市场,而公司在亚洲市场的开发则刚刚起步。但来自公司的数据也表明,在新交付和预订架数中,亚洲市场所占比例最大。因此,达索猎鹰这两年来明显加快在亚洲市场拓展业务的步伐。

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眼里,中国市场尤其是要最优先考虑的市场之一。他向记者透露,未来12个月内,将有11架猎鹰商务飞机在中国市场投入使用,预计5年内实现每年在中国售出20架。

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达索猎鹰进入中国市场相对较晚,目前只有3架商务飞机出售或者出租给中国客户。为了加快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达索猎鹰公司增加了在中国市场的投入,2010年宣布在北京设立亚洲销售及营销总部,并由国际销售副总裁贾可博亲自坐镇。贾可博表示,虽然达索猎鹰在中国市场起步较慢,但也已经逐步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几年能够以最高水准的技术支持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商务飞机需求。

目前,达索猎鹰在北京设有现场服务代表,在上海设有航件仓库,航件存货价值达170万美元。今年,达索猎鹰还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航件库存水平。此外,达索猎鹰还授权上海霍克太平洋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在虹桥国际机场建立服务中心,并可以为区域猎鹰控管公司提供服务。贾可博向记者透露,达索猎鹰还计划在中国北部建立维修站。他表示,中国市场发展强劲,给达索猎鹰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公司将秉承耐心、谨慎、安全第一的理念为中国的客户带来高端、性能更强的商务飞机。

侯颂咏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市场有1万多架商务飞机,而中国市场有100多架,从数据看,中国市场明显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为了保证对中国客户的服务,从2010年开始,公司正在努力缩短交付时间,更快地提供飞机。希望对于中国客户而言,无论是乘一架班机环球飞行一次,还是在同一天内完成一次联程航班旅程,猎鹰商务飞机都能充分体现出很好的技术、效率和价值。下一步,达索将继续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商务开发,力争实现占有中国商务飞机市场40%份额的目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