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夏威夷的天文科技之旅
本报记者 陈 颐
莫纳克亚山天文观测台。 本报记者 陈 颐摄

夏威夷岛上有海拔4213米的高山?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了在夏威夷的这次奇妙的天文科技之旅,记者是很难相信在夏威夷群岛上还有这么一座高耸的山峰。在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受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筹备委员会的邀请,登上了这座位于夏威夷大岛的莫纳克亚山,了解了当地的教育科技发展情况,参观了山顶上的天文观测站。

记者首先来到夏威夷大学的希洛校园,这里有一所世界级的非正式科学教育中心——艾米洛天文中心。在这里,记者了解到了关于莫纳克亚山和天文科技情况。该中心行政总裁基姆拉先生说,“我们的使命是要透过分享夏威夷的文化和科学,鼓励更多人登上探险之旅。”

随着基姆拉先生穿行在中心展示着100多件展品的长廊间,每一幅图片都讲述着一个个引人入胜的人类探险和航海的故事。“莫纳克亚山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天文研究的地方之一,山上设置的天文台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现代天文台,”基姆拉先生告诉记者,“中心的任务是展示天文学家在莫纳克亚山上所开展的星体探索,以及天文学家们通过天文望远镜所进行的研究。此外,艾米洛还是全球第一家装置最先进的数码投影系统的天文馆,为置身其中的人们带来充满立体感的3D体验。”

走出艾米洛天文中心,记者又来到海拔2900米的国际天文学访客信息站。在这里,记者与在此工作的来自各国的科学家们一起用餐。席间,信息站负责人不断提醒大家多喝水,教大家进行正确深呼吸的方式,“山顶空气稀薄,直升机上不去,如果感到不舒服,就留在信息站,不要硬撑着上山了。”记者看到,访客信息站配有一台瞄准太阳的太阳望远镜,可用于日间观测。

午后7月的太阳闪着刺眼的光,汽车沿着山道慢慢行驶,山上的植物越来越稀少。山上非常冷,必须穿上羽绒服,涂上防晒油防止皮肤被灼伤,戴上墨镜以避免眼睛被刺伤。当记者终于到达莫纳克亚山山顶时,一望无际的荒漠伸向远方,头顶上是蔚蓝的没有一丝云彩的天空,遍布在山顶不同位置的大型专业望远镜星罗棋布,甚为壮观。一生从事天文学研究的资深科学家西蒙斯先生告诉我说,这一世界级国际天文研究的观测站由13个不同的观测站组成,比如夏威夷大学的教育0.9米望远镜和2.2米的望远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红外望远镜(IRTF),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CFHT),英国红外望远镜、日本国立天文台望远镜,以及北双子座望远镜。这些望远镜集合了地球上最多的天文聚光功率。每晚,从超高分辨率的小型天体到宽视全景天空都能被观测得一清二楚。莫纳克亚山天文台由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建造和管理,他们各自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同层次的作用。通常一个观测对象被其中一个莫纳克亚望远镜发现后,立即也会被其他望远镜和仪器更详细地进行研究,充分发挥出这些设施的最佳效能。

人类探索星空的梦想是无止境的。据西蒙斯先生介绍,莫纳克亚山堪称独一无二的天文观测地点,天空几乎无云,夜间晴朗的比例也是世界最高的,独特地理位置使该地形成了宇宙间独有的天文平台。莫纳克亚山山顶被温带的海洋和缓坡包围,将高海拔强气流减到最低,高海拔的环境具有特别干燥的条件,非常适合使用次毫米波和红外线望远镜观测。另外,它的大气层极为稳定,与其他地方相比,有利于相关人员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同时,它与城市距离遥远,能够确保天空处于极度黑暗的状态,便于观测宇宙最边缘的微小星系。

记者站在莫纳克亚山顶峰空旷的大地上,山风从四面八方吹来,稀薄的空气让我感到呼吸越来越困难。站在一旁的桑德拉·达森女士指着前方一片空地说,那里已经被挑选为最新的直径30米望远镜(TMT)的基地,将会成为世界上最高端的地面光学、近红外和中红外观测站。桑德拉·达森女士是该项目的负责人。据她介绍,TMT是新一代地基巨型光学—红外天文观测设备,TMT将把望远镜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等技术指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其强大的洞察宇宙的能力必将引发天文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TMT的研发团队主要包括美国和加拿大56所大学和国立研究机构的446位科研与技术专家,以及29个美欧高技术公司。TMT的管理团队近年来积极寻找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以寻求足够的财力和技术资源保障项目计划执行。目前,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隶属的科研机构将承担25% 的研发任务,日本国立天文台计划承担约20%的研发任务,此外,印度和巴西科学家也在积极酝酿参与。“2009年11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以观察员身份正式加入国际30米望远镜项目,正式启动了双边科学技术合作谈判的工作,当9年后TMT建成,中国将分享与实物贡献成比例的TMT的观测时间,获得回报,通过承担TMT核心技术任务,带动相关高技术发展。”桑德拉·达森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