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兴化:村服务中心架起“连心桥”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钱 兰 袁开建

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紧紧围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走活了农村基层党建一盘棋。

建立614个村服务中心

去年4月,在市、镇的支持下,竹泓镇冯家村建起了占地500平方米的村服务中心。

在焕然一新的冯家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还设有图书室、卫生室、治安警务室,不仅有村活动广场,还有让群众放心的生活超市。

“这是我们定期更新的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栏,这是政策发布栏,这是招工信息栏,这是阅报栏……”冯家村党支部书记解冬祥指着一排公告栏告诉记者:“村服务中心拉近了村党支部与群众的距离。”

2007年,兴化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村服务中心建设行动”,对无活动场所和需要维修扩建的村登记造册,编制实施方案,采取新建、改建、购买、租赁等形式,逐一解决村服务中心建设问题。同时,他们选择经济条件和工作基础好的村,建设一批标准相对较高的村服务中心作为示范。

目前,兴化市614个村已经相继建成了村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中心是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调解邻里纠纷的接待室,更是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站。

“三位一体”的激励保障机制

“现在,我们感到越干越有奔头了。”大营镇营丰村党支部书记陈健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基本报酬实行市统筹,考核报酬由镇财政发放,收入有了着落。

兴化市有34个乡镇、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辖614个村。为从根本上保护和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该市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了报酬待遇、政治保障、组织关爱“三位一体”的激励保障机制。

2010年,兴化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报酬及保险工作的意见》,构建工资保障和增长激励制度,科学合理的工资系数制度和正常增长制度,实行市统筹,按月打卡发放。

该市连续6年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近两年,先后有10名同志提拔到乡镇领导岗位。

推行“五事四制度”模式

这两天,兴化市安丰镇张阳村的党员曹凤康正在计划着做两件事:正在建设中的桥梁即将吊装桥板,有关住户因桥的方向问题可能“有话说”,要提前沟通,确保不发生矛盾;村南边一、二组的400多亩田至今没有机耕道和桥梁,收割十分不便。要与其他村民代表商议,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拿出路桥建设方案后,向村里提出建议。

曹凤康是张阳村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负责联系本区域的3名党员、两个组的76户村民。他表示,凝聚干群的力量,把村庄建设得更好、管理得更好。

兴化市还在村级组织推行“五事四制度”模式。“五事”包括:干部问事,通过定点联系、随机走访、集中问询等方式,掌握村情民意,问事于民;群众说事,让村民走进为民办事代理室向干部说事;集中议事,对村民反映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请村民议事代表、党员代表商讨;及时办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妥善处理,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向村民说明情况,作出承诺;定期评事,每季度末设立村民集中评事日,让村民对村干部的办事情况进行评议。“四制度”即村干部上班签到制度、晨会制度、值班制度、年度总结制度。

实行此项制度以来,全市61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村民说事、议事、评事3800多场次,涉及改水、改厕、村庄环境整治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民生问题,帮助村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各类矛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