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挂点 部门包村 干部帮户
四川“挂包帮”活动让群众得实惠
本报记者 钟华林

“紫色土豆2.5元一斤,紫色包谷2元一斤,还有黄瓜、辣椒……”四川南江县东榆镇槐树村村民岳全林掰着手指算着今年春季卖出近千斤蔬菜增加的收入,乐得合不拢嘴。岳全林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吃饭都成问题。两年前,槐树村412户村民中,类似的贫困户就有130多家,2009年人均纯收入才2760元,而去年已达4120元。

帮助岳全林和槐树村走上致富路的是四川省委办公厅“挂包帮”工作组。一年多来,工作组走村串户,一家一家分析贫困原因,制订脱贫措施,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入手,使槐树村在较短的时间里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农户快速致富。他们发展蔬菜种植大户243户、特色蔬菜1000余亩、林下土鸡5万余只。预计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4500元左右。

槐树村的变化得益于四川省委联系本地实际,在省市县3级党政机关开展的“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简称“挂包帮”)活动。一年多来,这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灾后恢复重建和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几年,四川处于灾后恢复重建、扶贫开发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四川省委决定从2010年起连续3年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地震重灾区开展“挂包帮”活动。目前,挂点的省市县各级领导共6500名,省市县3级部门共包村16864个,覆盖了全省行政村总数的35.2%,包村部门干部职工采取“一帮一”、“几帮一”或“支部帮”等形式,对联系村内的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和“三孤”人员实行结对帮扶,30万多名干部职工帮扶困难家庭178104户。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地震重灾区农村,每一个贫困村、受灾村都有部门联系包村,这些村所有的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在“挂包帮”活动中,各地围绕新村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内容,制定3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帮助基层单位推进扶贫开发和灾后重建;整合涉农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帮助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发展环境;协助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集中连片开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推进实施民生工程,帮助解决就业促进、扶贫解困、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协助抓好农村党建工作,包村部门共下派12771名干部到村任职,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村级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挂包帮”活动受到基层热烈欢迎,农民群众称赞这个活动是“机关走在前,干部作表率,群众得实惠”。

在包村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帮助下,一大批基层面临的突出问题得以迅速解决,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和灾后重建步伐进一步加快。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县3级包村部门(单位)共组织实施帮扶项目4.59万个,总投资147.47亿元,规划、在建、改建通村公路14.7万公里,新建改建卫生院4029个,新建改建扩建小学158万平方米,还帮助建成一大批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2010年,帮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普遍比上年增长15%以上;39个地震重灾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48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08元,比灾前的2007年增加1822元。

各地各部门(单位)在活动中组织实施以改厨、改厕、改圈、改水和建新型清洁能源、建通村入户路为主要内容的“四改两建”工程,帮助农民改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全省共规划、在建、改建沼气池476760口,改水改厕576509户,新建改建扩建农房19.4万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