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传统产业 优化城市管理
广东佛山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位于广东佛山市陈村大桥脚下的智能诱导屏,正实时显示附近道路的交通状况;市政人员只要登录城市信息采集系统,就可将刚刚拍摄到的市区某路面缺少井盖等市政险情信息传发。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广东佛山智慧城市建设已现雏形,智能管理和服务正向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延伸。

近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授予佛山“智慧广东”建设示范试点城市的称号。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传统制造业优势明显的佛山市就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被列为国家首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

经多年探索,佛山在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及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通过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的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把佛山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发达、社会管理睿智、大众生活智能、环境优美和谐、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智慧城市。随后,该市又制定出台了《“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年)》。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各项成效正在显现:一是以智慧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佛山抓住成为国家新兴产业基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地区契机,将智能装备产业作为发展新兴产业主要内容,一年来引进建设了佛山超级计算中心、南海云计算中心等大项目,2010年实现新兴产业总产值1553.1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2008年的7.97%提高到10.5%。二是以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佛山鼓励引导传统优势行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改进装备水平,改造运营模式和流程。

随着一批重大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完成,佛山市信息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市信息化基础环境日益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日益“智能”。目前,佛山智能管理和服务正向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延伸:在卫生领域,通过智能卫生工程,市民健康卡可在全市6家主要医院联网试点应用,实现病人诊疗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在交通领域,智能交通工程建成了市、区、企业3级营运车辆GPS监控平台,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投入使用,智能交通系统试点区禅城、南海等地也已开通交通诱导、红绿灯自动调节、公交电子站牌、智能指路牌、电台实时播报等服务。

在社会管理方面,佛山推进智能社保工程,全市新社保信息系统上线,参保人员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实现现场结算,社保关系市内转移自动接续。全市推行集社保功能、银行卡、电子支付和身份认证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卡”后,市民生活更为方便。

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告诉记者,到2015年,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培育形成若干个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引领佛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物联网产业形成规模;信息技术普遍应用、信息资源合理利用、覆盖整个经济社会领域的信息化体系较为完备;“三网融合”全面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成为市民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模式;“四化融合”成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