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人家
强小林一家的青稞缘

今年53岁的强小林,是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研究所副所长、西藏青稞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被誉为“青稞种植领域的‘袁隆平’”。他和妻子周珠杨是西北农学院农学系的同班同学。1983年,他俩大学毕业主动申请援藏,两人在西藏结婚后,从此把家安在了青藏高原,并与青稞结下了不解之缘。

强小林和周珠杨进藏初期,恰逢“青稞良种化”起步。

1985年以前,西藏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仅有30%,第一大作物青稞的良种使用率不足22%。为了青稞育种,强小林常年在乡下搞试验。1985年,他参与培育鉴定的春青稞良种“藏青320”通过审定,并开始在西藏全面推广,此后青稞亩产从150公斤提高到近300公斤。

就从那时起,强小林患上了溃疡性结肠炎。这种在内地并不难治的病,由于当时西藏医疗条件差,一拖就是十几年。

长期的高原生活也在周珠杨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有一次,她胳膊骨折,当时所里唯一的助手休产假,周珠杨只得带伤工作,结果接好的骨头发生错位只得手术,现在手腕上还留有一道长长的伤疤。

强小林和周珠杨两人在事业上互相帮助,经常一起育种、一起修改论文,目前已经合写了三部专著。

艰苦付出终得收获。以“藏青25”为代表的专项育种成果,就是强小林在自家开荒的地里培育出来的。从1987年开始,他和周珠杨在自家院里种植杂交青稞,经过3年试验,选育的第三代才种到农科院的试验田里,这就是“藏青25”的起源。

说来也巧,当时育种是以提高产量为目的,竟有意外之喜:2004年强小林研究发现“藏青25”中的β-葡聚糖含量高达8.62%,是目前世界上该成分含量最高的麦类作物。β-葡聚糖被生物医学界公认为具有清肠、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四大生理作用,这个发现从此为青稞产业开拓出一片新的宽广天地。

2008年,西藏青稞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单位又首次从青稞中提取β-葡聚糖获得成功,进一步填补了国内青稞产业化开发的空白。过去青稞只能加工成糌粑或酿成青稞酒,广大农牧民增产不增收,现在不起眼的粮食作物兼具了经济作物的巨大价值,农产品附加值得到极大提升,诸如“青稞降脂胶囊”“青稞茶”“青稞饼干”之类的新产品不断推出。

外表清瘦的强小林平易近人,他最怕应酬性的事务影响科研工作。在周珠杨看来,以前的种种艰辛、岁月的磨砺,是他们这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现在一家人都成了科研人,其乐融融,她觉得很满足、很幸福。

强小林和周珠杨,这对藏区农业战线上的科研伴侣,有着和青稞一样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把根深植于青藏高原,绽放出生命的璀璨光华。

文/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春 拉 李 鹏

(据新华社拉萨7月17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